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页岩气研究中心

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

 

1.中心简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央地企校合作新机制,促进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勘探开发,打造大型能源资源基地,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组建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

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牵头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共建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湖北省地质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大学、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和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中心定位聚焦制约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存在的地质和工程问题,按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原则,开展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资源潜力评价体系、勘探技术方法等领域科技攻关,构建国内一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平台,支撑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建设。

2.发展目标

面向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开展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资源潜力评价、勘探技术方法等领域关键科技问题的协同攻关,形成适用于复杂构造区的页岩气绿色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完成资源潜力评价,提交勘查区块建议,促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支撑产能建设,打造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建成国内一流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平台。

“十四五”时期(2023-2025年):系统梳理整合共建单位资源,建立有效的协同发展机制。构建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资源潜力评价、勘探技术方法研究等方向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聚焦鄂西地区,开展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资源潜力评价体系、勘探技术方法研究,查明构造变形演化对页岩气富集保存的制约机理,完成鄂西地区页岩气“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探索常压高应力差页岩储层改造与储层甜点评价技术方法,发表学术论文50篇。提交5-8个勘查区块建议,支撑3-5个区块出让,推进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支撑建成年产能20亿方页岩气示范区。

“十五五”时期(2026-2030年):完善鄂西页岩气成藏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技术方法体系,支撑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提质增效,支撑实现3-5个区块页岩气工业化开采,支撑建成年产能100亿方页岩气示范区。产生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80篇,引领湘中、黔东北、滇东北等地区实现页岩气勘查突破。提交5-8个勘查区块建议,支撑3-5个区块出让。

“十六五”时期(2031-2035年):打造2-3个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形成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0篇,申报一批国际、国内科技奖项,建成国内一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平台。

3.管理运行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领导下,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为主体,联合相关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组建以中心领导-咨询委员会-综合管理部-业务机构为组织构架的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按照“一盘棋”要求与共建单位分工协作,围绕“发挥各自优势、科学合理分工”进行对接,实行常态化交流合作。定期召开会议,集中研究业务发展事项,督促业务发展任务、目标及保障措施的落实。各共建单位长期在南方地区开展页岩气调查评价与勘探开发工作,建立了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工程技术、资源评价等相关技术方法体系,制定了技术先进、科学实用的行业标准,具有完备的先进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配套了适应复杂地质条件的高端页岩油气石油工程集成技术,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中心建设提供优越的技术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