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

 

1.平台简介

建设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简称“中非中心”)是《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明确要求。2023年3月23日,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在湖北武汉共同为中非中心揭牌。中非中心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为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报社,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参与共建。中非中心的建设旨在深入对接中国-非洲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地学创新等领域发展规划,提高非洲国家地学研究和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集合双方优势力量,开展非洲地区地学研究、矿业开发、人才培养等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与非洲资源能源产能合作,共同应对解决区域资源环境的重大关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2.发展目标

针对非洲特提斯成矿域和冈瓦纳成矿域,聚焦非洲古老克拉通与造山带的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非洲早期生命演化与大陆气候特征演变等,联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非洲国家地调机构联盟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凝聚中非地学领域一流科学家,共同谋划实施非洲资源环境地学大科学计划,开展国际地学科技合作研究。近期内将中非中心建设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能矿部门、科研机构及在非企业地学合作、技术服务、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中长期将中非中心建成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非洲地球科学合作创新和技术发展新高地,成为促进非洲相关国家地学科研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枢纽;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广泛参与的国际化地学合作中心,支撑中国与非洲国家能源资源领域政策对话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平台。

3.管理运行

中非中心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下建设,下设主任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和业务工作部。中国和非洲国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他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地球科学合作可通过中心实施。中心将沟通和协调中非地学合作领域所有类型的合作行动。实行定期联络机制,秘书处定期通报中心的进展情况;实行对话协商机制,举办定期年度会议和不定期双边会谈,交流合作进展;实行开放共建机制,保持与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球观测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常态化联络,共同谋划和实施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