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地科研究中心

湖北省地球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1.中心简介

湖北省地球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简称地学中心)按照“省级组建、依托实体、加强协作、提升能力”的组建原则,由湖北省科技厅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等具有较强地学学科资源的单位共同组建。

地学中心定位地球科学的基础研究,并服务长江大保护和“双碳”目标。以长江流域及其周缘为研究基地,突破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领域,在深地、深时和深空方面做出不可替代性贡献。以水为抓手,探索水循环与碳循环关系,查明水循环对生态系统储碳、地质灾害等的影响,从而为长江大保护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

地学中心通过地球科学多领域、多学科、多方位的互动,聚焦、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和湖北重大科技任务中的地球科学问题,围绕圈层耦合与宜居地球这一主题,涉及宜居地球的运行机制(从空间到时间)和宜居地球的利用管理(从资源到数据)两大板块,形成浅表过程与宜居地球、深地过程与深地探测、深时过程与生命演化、圈层耦合与资源能源、行星地质与深空探测、地学信息与智慧地球六大研究方向,从而支持地球科学家聚焦长江大保护和美丽中国等重大国家需求,深入了解其中的技术瓶颈,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武汉早日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2.发展目标

凝聚力量,依托平台建设和项目组织,为湖北及中部地区培养和引进一批学术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宏观战略意识强的世界级地球科学家,推动湖北地球科学的学科和人才团队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突破瓶颈,构建涉及深地、深空、深时等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立极端气候监测、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地下水环境监测与修复、深地观测系统等野外重大监测网络平台和示范基地,搭建地球系统模拟器、资源环境大数据等平台,构建代表世界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助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接需求,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动应对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能源危机、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等重大科学挑战,探索地球系统科学前沿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提升地球科学服务国家战略的支撑能力,夯实在长江大保护中的龙头作用;敢于挑战,共建地学基础数据库,建立地球科学领域的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地学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对接融通,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提升地球系统科学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管理运行

整合省内地学领域优势资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突破科研单位界限与学科壁垒,积极推动地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省内地学领域各类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探索建立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统筹协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全链条创新资源管理服务体系。设立开放共享专项基金,强化科技资源对国家发展战略、重大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支撑保障,鼓励和引导地方企业和社会资本对地学研究进行持续稳定经费投入,实现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融通发展,提升地学支撑湖北省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