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战疫日记

刘江涛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从武汉回到钟祥老家已经一个多月了,村里的父老乡亲并没有出现对我这个武汉疫区归来者的不满和歧视,有的只是大家在家中的自觉隔离和村里反反复复的防疫宣传。那带着浓郁乡音的钟祥话防御广播,用汽车拉着在村里用着家乡人熟悉的沟通方式,一遍又一遍地向乡亲们阐述着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的重要性。这种流动喇叭式的防疫广播让今年这个春节有了种特别怀旧的味道,仿佛是童年时村里召集开会和出义务工的村头大喇叭又开始工作了。

村里前两天召集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给村支书打电话报了名,希望自己能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为村里做出一份贡献。我分派到的疫情控制站点在村头,疫情防控员每班三人,分白天和晚上两班,村里的干部当仁不让地选择了晚班,把相对轻松的白班留给了我们从外地回来的志愿者们。

和我一起的除了村里的一个年轻的干部,还有个从东北回来读医科的大学生,我们三人一班,负责值守村口的控制和劝返站。出入的人很少,来访的客人基本都是来探望父母或者亲戚的。村头除了往来防疫工作的车辆,就是一些因为生病和其他必须原因去镇上的村民。一些老人,在家隔离的久了,就闲不住,想去村外的菜地或者农田去除除草,整整地。往来的都是认识我的父老乡亲,好多还是亲戚长辈,可为了疫情需要,我也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于礼,把他们都劝回去。大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度极高,这对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的人说:我都一个星期没出过门啦!还有的人说:我就去村头看看,很快就回来,不乱跑。还有一些乡亲主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热水的,让人特别暖心。

<b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