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萤火 汇聚人间星河——记502小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

章 昱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年的春节被新冠肺炎病毒笼罩,身处这场疫情风暴的中心,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透过各自的视角,用心感受并记录下亲身经历的日日夜夜。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502小区就因离退休职工多、老年人占比大、武汉返宜人员众多,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重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家住宜昌基地的党员同志们主动请缨,同社区下沉党员共同组建了502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为小区抗疫工作再筑一道防线。志愿者们一人包保一栋楼,负责楼内居民流动信息核实,特别是武汉返宜人员,每日体温监测上报,询问是否存在发热、咳嗽、胸闷、呕吐、乏力等临床症状,同时搭建起居民和社区联系的通道,实时传递社区最新防疫要求等。期间集中两次入户排查、对空置户张贴封条以及发放爱心菜。党员同志们坚守在社区一线,践行初心,守护家园,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2月7日,我第一天轮值,配合基地办刘辉同志完成张仁杰、戴桂祥、唐敦淼三户老同志生活物资采购及配送任务。值班交谈中,我了解到她每日暴露在公共场所的时间不少,有时还会去药店帮老人买药。疫情高发的那几日,下班后她从头到脚喷洒消毒水,才敢进家门。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没有人是不害怕的,只是有的人选择了大爱和坚强!基地办的杜慧敏和刘辉对小区内老同志的情况最为了解,疫情期间,他们每日都会电话询问老同志,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她们就像这些老同志的女儿,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健康,安慰他们的情绪。居民们一声声感谢就是对她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2月20日,按照高新区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志愿者们开展集中入户核查。这一天,我和老公一起穿上了防护服并肩作战,一份责任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这一天,我第一次和包保楼栋的居民们面对面接触,发现这里住着一群可爱的人,让我深受感动。

26栋的易杏华奶奶,笑盈盈的为我们开门,她刚从厨房忙了出来,双手都没来得及擦干,就热情地和我们谈论着疫情期间的趣事。当我们核对两老身份信息时,她忙进屋找出身份证原件,手里还拎着一包糖果,一定让我们装上几颗慢慢吃。在她眼里我们就像是过年串门的孩子,“等疫情过后,到家里来玩儿啊!”。易奶奶热情乐观的态度感染着我们,缓解了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她的笑容像融化的蜜糖一般,温暖了我们的心。

26栋居民刘军是家辉超市的经理,这个时间他正在超市忙碌着。疫情爆发之初,刘经理经常利用工作之便义务帮小区居民带菜,我也添加过他的微信帮忙购物,每次他都是先垫付货款再搬运过来,陌生人之间的戒备不见了,只有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在他的联络下,家辉超市成了我们小区主要的团购渠道之一。而他的孩子今年正面临升学考试,孩子艺考需要的琴丢在了老家,没办法练习。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督促孩子上网课学习的担子全都落在妻子身上。刘经理克服了家里的困难,一直坚守在超市,有时为了第二天小区配送要忙到半夜才能回家,他为保障基本民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7栋白云彬爷爷是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也是此次核查的重点对象。一开始我很担心他的生活状况,可见面后我发现这些顾虑是多余的。白爷爷比很多年轻人都过的精致,多年自律的生活习惯早已根深蒂固,只见他精神矍铄,穿戴整齐,家里收拾的井然有序,桌上摆放着手风琴,琴架上还立着翻开的琴谱,好像上一分钟还沉浸在音乐当中。老人的生活本就喜静,有音乐相伴想必其内心世界是丰富而饱满的。更让人惊叹的是,白爷爷会使用智能手机,微信群报平安、支付宝打健康码都能轻松应对,这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在白爷爷这儿我找到了久违的安定,疫情造成的混乱和停顿都是短暂的,生活一直在继续,不管任何环境下都不该停下自己前行的脚步。

点点萤火,汇聚成人间星河。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邻居们,在防疫期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有人忙于联系各种购物渠道,让生活物资越来越丰富,有人利用在医院工作之便,帮助有需要的老人买药,有人在防疫物资极度紧张时慷慨捐赠。严格居家隔离期间,大家没有过多的抱怨,因为守护好自己的小家才能保一方平安,构筑起这道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日的寂静孕育了生机和力量,是为了迎接破土而出的春天;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在冬眠中蓄势待发,将会以破竹之势蓬勃发展。

<br>

相关新闻

上一篇: 我的坚守日记
下一篇: 乡村战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