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广播网]宜昌黄花场“金钉子”纪念碑揭碑开园 三峡地质公园增添新亮点

7月6号上午,宜昌黄花场“金钉子”纪念碑揭碑开园仪式在夷陵区黄花乡隆重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国际地科联副主席斯坦芬尼教授和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等领导一道,共同揭开覆盖在黄花场“金钉子”纪念碑上的红绸,宣布中国第七枚“金钉子”纪念碑正式落成开园。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介绍说,“金钉子”是标志地质年代分界线的代表地点,黄花场的岩石和化石,记录了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地质事件:(出录音“汪部长“——播音室‘宜昌新闻’文件夹。“这不仅对地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们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旅游增加了丰富的科学内容,必将推动我国的地学科普工作,加强地质遗迹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三峡地区堪称世界地质博物馆,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从1965年起开始研究黄花场剖面。几代地质学家和地层古生物学家,与国内外专家共同进行研究,黄花场最终以地层完全、化石门类丰富被确认为全球中、下奥陶统界线标准,在与阿根廷等国家的竞争中胜出。至此,全球奥陶系7枚“金钉子”全部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