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国土资源网]国际“金钉子”在我区黄花场揭碑

 7月6日上午,宜昌黄花场“金钉子”纪念碑揭牌仪式在夷陵区黄花乡黄花场村举行,国际地科联副主席斯坦.芬尼教授宣读了国际地科联批准黄花场金钉子的批文,正式授予黄花场中奥陶统底界暨大坪阶底界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及宜昌王家湾全球上奥陶统赫南特阶底界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称号。在来自20多个国家60多名地质学家的注视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省委常委、副省长阮成发,国际地科联副主席斯坦•芬尼,国际地层委员会秘书长吉米•奥格,市委书记李佑才,市长共同揭牌。

“金钉子”被国际地层委员会和国际地科联认为是各地史时期年代地层划分和对比的唯一全球标准(此名源于宣告美国首条横穿美洲大陆全长1776英里铁路胜利竣工钉下的最后一颗用18K金制成的钉子),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地学研究综合实力和水平,全球将设118枚“金钉子”。斯坦•芬尼在仪式上祝贺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和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王家湾和黄花场两枚“金钉子”。他说,王家湾“金钉子”规定了奥陶系赫南特阶的精确定义,黄花场“金钉子”规定了中奥陶统和即将命名为大坪阶的下奥陶统的精确定义。这些岩石剖面是全球标准,它们必须得到很好的保护,并且向全世界的科学家开放。

宜昌黄花场地层剖面距今约4.72亿年,是世界第66枚、中国第7枚、宜昌第2枚“金钉子”,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完成。宜昌第1枚“金钉子”位于夷陵区分乡镇王家湾村,距今约4.56亿年,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取得。两枚“金钉子”相距不到20公里,在世界上十分罕见,表明我国奥陶系研究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宜昌黄花场和王家湾“金钉子”是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湖北)内最为重要的地质遗迹之一,对它们的保护一直受到国土资源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在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湖北)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在公园内专门设立,并建设完成了与此相关的两个专门的地质遗迹保护区,从而使这一难得的地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