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传媒网]两枚世界“金钉子”落户宜昌

作者:记者 淡燕子
三峡日报消息(记者淡燕子)6日上午,一场国际盛会在夷陵区黄花乡黄花场村举行:宜昌黄花场“金钉子”纪念碑这天揭牌。在来自20多个国家60多名地质学家的注视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省委常委、副省长阮成发,国际地科联副主席斯坦•芬尼,国际地层委员会秘书长吉米•奥格,市委书记李佑才,市长共同揭牌。

“金钉子”是标志地质年代分界线的代表地点,全球将设118枚“金钉子”。斯坦•芬尼在仪式上祝贺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和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王家湾和黄花场两枚“金钉子”。他说,王家湾“金钉子”规定了奥陶系赫南特阶的精确定义,黄花场“金钉子”规定了中奥陶统和即将命名为大坪阶的下奥陶统的精确定义。这些岩石剖面是全球标准,它们必须得到很好的保护,并且向全世界的科学家开放。

宜昌黄花场地层剖面距今约4.72亿年,是世界第66枚、中国第7枚、宜昌第2枚“金钉子”,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完成。宜昌第1枚“金钉子”位于夷陵区分乡镇王家湾村,距今约4.56亿年,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取得。两枚“金钉子”相距不到20公里,在世界上十分罕见,表明我国奥陶系研究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三峡地区堪称世界地质博物馆,宜昌地调中心从1965年起开始研究黄花场剖面。自1978年第一枚“金钉子”确定以来,“金钉子”成为世界级科学竞争。宜昌地调中心几代地质学家和地层古生物学家,与国内外专家共同进行研究,黄花场最终以地层完全、化石门类丰富被确认为全球中、下奥陶统界线标准,在与阿根廷等国家的竞争中胜出。至此,全球奥陶系7枚“金钉子”全部确定。宜昌建立了三峡地质公园,专门设立了“金钉子”保护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