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局]全球奥陶系最后一颗“金钉子”落户宜昌

作者:记者 李晓明 胡志喜

  7 月 6 日 ,湖北省宜昌市黄花乡举行了黄花场“金钉子”剖面揭碑仪式。今年 5 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质调查中心确立的这一剖面,经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批准和认定为全球中奥陶统及奥陶系大坪阶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即通常所称“金钉子”)。这是全球奥陶系最后一颗“金钉子”,也是 我国至今所获得的第 7 颗“金钉子”。

  在黄花场 “金钉子”剖面纪念碑揭碑仪式上,国际地科联副主席 S. 芬尼教授宣读了国际地科联批准黄花场“金钉子”的批文。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阮成发以及来自全球 70 多位科学家出席了当天的揭碑仪式。

  “金钉子”正式名称叫“全球层型剖面和层型点位”, 被国际地层委员会和国际地科联认为是各个地质历史时期年代地层划分和对比的唯一全球标准,也是统一和连接地学各领域的纽带和时间标尺 。宜昌黄花场“金钉子”剖面的确立标志着,今后 全世界所有地方奥陶纪地层的认定, 全世界地质学家研究这一时段的各种地质事件、开展地层划分与对比, 都要以黄花乡的奥陶纪地层作标准来比较。

  黄花场剖面位于宜昌市夷陵区。该剖面中下奥陶统界线上下,不仅地层连续 , 出露完美,构造简单,而且含有丰富的牙形石、笔石、几丁虫、三叶虫、腕足类等多门类化石。以 汪啸风 教授为代表的宜昌所奥陶系研究群体, 根据对宜昌黄花场剖面的长期研究, 建议以三角波罗的海牙形石的首次出现作为划分全球中下奥陶统界线的生物标志,以我国黄花场剖面为该界线的层型剖面。

  历经四年辩论、竞争和筛选,国际地层委员会于今年 4 月表决通过,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 5 月正式批准和认定: 中国湖北省宜昌黄花场剖面 ( 北纬 N30°51′37.8″ ;东经 110°22′26. 5″) 为全球中奥陶统及奥陶系第三个阶(大坪阶)底界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 GSSP ),界线点位于距大湾组底界 10.57 米 处,以三角波罗的牙形石首次出现为划分和对比的标志。这个在地球历史上具有全球对比意义的重要纪录距今约 4.7 亿年。

  至此,全球奥陶系 7 枚“金钉子”全部确定,其中我国取得了其中的三枚,这标志着我国奥陶系地质研究 水平已挤入世界先进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