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三峡工程水库调度运行需求 开展库区地质灾害稳定性评价

作者:付小林,吴吉民 发布时间:2022-01-0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就三峡水库库水位新日降幅条件下地质灾害稳定性评价达成共识,签订了合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将进一步精准对接三峡工程需求,开展库区地质灾害稳定性评价,支撑服务三峡集团对工程的水库调度运行。

2020年7月,《三峡(正常运行期)—葛洲坝水利枢纽梯级调度规程》(2019年修订版)正式实行,三峡水库运行调度的库水位按照1m/d的新日降幅进行控制。为验证新日降幅条件下地质灾害稳定性,在对三峡库区重点涉水灾害点进行室内分析、野外核查及典型灾害点勘查的基础上,武汉地调中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团队将通过室内分析研究、数值模拟分析、物理模型试验及监测数据对比分析等方法,归纳总结库区重点灾害点发育现状、变形特征及发育规律,分析研究其发育基本特征及诱发因素、发育模式与变形破坏机理;研究典型动水压力型滑坡变形破坏过程与库水位下降响应过程;开展三峡库区库水位新降幅下地质灾害专项监测及稳定性评价,提供验证依据和技术支撑,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