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研调研指导谢坑饮水示范井建设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邵长生/文、图 发布时间:2018-09-05

2018年9月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一行,到江西省赣州市调研指导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赣南脱贫攻坚工作,现场考察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于都县银坑镇谢坑村饮水示范井。

在银坑镇谢坑村饮水示范井建设现场,王研副局长听取了项目总体安排和工作进展等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了示范井的深度、地层岩性、涌水量、水质、可供水人数、工程设计方案、工程进度等情况。王研副局长高度肯定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支撑服务赣州地区脱贫攻坚地质调查中取得的成果,并要求项目组继续“发挥水文地质专业技术优势,服务赣南苏区脱贫攻坚见实效”,在解决群众安全饮水和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等方面,做好公益性地质工作的示范引领。

“谢坑饮水示范井”是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按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帮扶赣州七县精准脱贫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江西省赣县、于都县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在于都县银坑镇谢坑村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是落实自然资源部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赣州七县精准脱贫攻坚、服务当地民生的举措之一。“谢坑饮水工程”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于都县政府联合共建,其中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负责找水打井、“谢坑饮水示范井”和高位蓄水池建设,于都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供水方案设计以及供水管网、供电等工作。工程完成后可有效解决银坑镇谢坑村、冷水村、坪垴村和香塘村共4个村2022户13000余群众的安全饮水困难,实现银坑镇精准脱贫攻坚安全饮水百分之百达标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已完成主供水井和备用井的钻探施工、泵房建设,高位蓄水池浇筑正在进行中。

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赣县、于都、瑞金等地区已先后实施了45口探采结合井,可为4.5万群众提供安全饮水水源。在此基础上,为积极探索山区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区”“乡镇或人口密集区”“分散农户”三种安全饮水供水模式,成功实施了“夏潭饮水示范工程”“谢坑饮水示范井”和“墩上饮水示范井”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此外,项目组发现了18处矿泉水异常点,并成功实施了34万吨/年的矿泉水勘察孔共2孔,以“公益先行、基金衔接”的形式支撑服务产业扶贫。

陪同王研副局长调研的有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局办公室、南京地调中心、赣州市矿管局、于都县政府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人员。

调研组与项目组人员合影

 

王研副局长现场调研项目工作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