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寒冬,春天已悄然来到

胡俊良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袭击了武汉,袭击了湖北。医院成了主战场,没有硝烟,却无比惊心动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军队、警察、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冒着生命危险抗击着疫情。

1月20日,我从武汉返回老家孝感,23日,武汉封城,随后,湖北省其他城市,包括孝感,全部封城了。孝感虽不是疫情中心,但也是武汉疫情以外最为严重的城市。

疫情初期,说不担心害怕是不可能的,心中多少有些恐慌,害怕家人感染,毕竟小孩才刚过1岁,又担心自己从武汉回来传染父母。每天一遍又一遍的刷着新闻,希望好消息尽快到来。

很快,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开始,召开多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疗队、物资、装备,逐渐驱走了心中的担忧,增强了必胜信心。同时,武汉地调中心党委从1月21日以来发挥组织力量,将单位600多人团结起来,大家相互鼓励,加油鼓劲,让大家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更加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心中的阴霾已经散去,必胜信念已深深扎根。但每当看到医务人员的艰苦卓绝,看到社区人员、志愿者们辛苦工作时,心中的感动无法言表!于是我主动到社区报到,希望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在孝感市丹阳办事处红光社区,2月17-18日两天,接受了路口关卡执勤的任务。后来因为本地党员报名较多,考虑到从武汉归来,社区让我回家隔离,还是少走动。

两天的执勤,时间虽短,但仍颇有感受:

党中央的号召力无比强大。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级政府雷厉风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一盘棋的防控举措立即实施,效果显著。所有亲历者都有感受,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在疫情当前的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集中力量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切实让每位党员、群众增强了“四个自信”。

疫情比想象中要严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两天时间里亲眼目睹了两起共4位密切接触者被送往集中隔离点。接送车辆为私人志愿车辆,司机全副“武装”,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一应俱全。在等待隔离人员出来的时间中他一直在给车辆消毒。大多出入的人员都是医务人员、警察、保安等,都有出入证明,看他们行色匆匆,可见当时工作的紧迫性。社区的工作者工作也很繁忙,压力很大,不停地进进出出,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各种生活需求。这样的场景让我更加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丝毫不敢放松。同时也时刻做好自我防护,回家先消毒再洗手洗澡,用科学方法保护自己和家人。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整个疫情防控战役中,各级党组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社区党员同志带头,还有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们,他们不辞辛劳,舍小家顾大家,保护着社区居民的平安和健康。执勤中,我了解到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以来,从来没有休息过。刚开始时最为忙乱,谁都没有参考的先例,他们一直摸索,加之人手很缺,大家非常辛苦,也很疲惫。现在好多了,很多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虽然辛苦,但他们说这样辛苦是值得,因为疫情已慢慢得到控制,孝感的病患数字不再暴涨,居民生活也逐步顺畅,更加配合他们的工作。

社区居民对各项政策的理解和友善支持。在整个封城抗疫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号召,对各项严格的防疫政策表现出的是空前的理解,并积极支持。主动居家不外出,必须外出取物资也是有序进行,人与人之间都保持一定距离。这种对自己和社会负责的行为每每让人动容,加之很多人主动请缨提供志愿者服务,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的善良和支持。

如今寒冬已过,春天也如期而至,曙光近在咫尺。还记得孝感清零的那天,我高兴了好久。现在孝感已在3月15日解封,大家已经可以外出自行购买生活物资。但是此刻并不是庆祝的时候,特别国际疫情爆发所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同时各地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我们武汉中心也将迎来各地职工返汉的高峰,此时我们还需要继续发扬抗击疫情的优良作风,直至彻底打败病毒为止。

<b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