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汉人的“战疫”经历

万勇泉

发布时间:2020-04-13

1月23日,九省通衢的武汉,瞬间摁下“暂停”键。当天凌晨2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宣布,当日上午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市、县(区)、镇、村公路交界处,27个过江桥梁检测点和主城区建起卡口。

做一名坚定的“守城者”

在宣布“封城”到正式封城的几个小时内,很多人思考过是离开还是留下。我原计划和妻子带着儿子回仙桃、宜昌老家同耄耋之年的父母一起过年。新冠肺炎有半个月的潜伏期,我无法判断自己和家人是否已经感染,万一感染了,这个时候离开,会传染给其他人,我们觉得应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在很多人离开武汉时,为了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我和妻儿商量后决定留在武汉,我对他们说:相信党、相信政府,留下来做一名坚定的“守城者”。

要守城,就要保证家里的食材和防护物资充足。23日一大早便和妻子去买菜,同时在京东上下单了50个口罩。加上之前家里屯的一些食材,算起来够吃半个月的了,心里踏实了许多。

彼时,我并没想到,武汉这一“封”就是两个多月,屯的食材和防护品还是太少了。半个月后看见空空如也的冰箱,心里确实有些慌了,于是迅速收集并加入各种买菜群、团购群,安装各种买菜APP和小程序,整天盯手机接龙下单收货,不亦乐乎,初期品种不多、价格也高、到货周期长,还有不少捆绑销售,但也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防护物质虽不足,在尽量减少出门的情况下也可克服。

做一个下沉社区的志愿者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有效防线。湖北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广泛动员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湖北省工委也发文《关于认真做好党政机关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就党员进社区防控工作作了安排。我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接受所在社区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工作任务分工,按时参加小区防控值班,开展小区巡察和出入检查,劝导不遵守防控要求的人员。

做居家办公的SoHo一族

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居家办公的:是一种时尚,也可以称之为SoHo一族吧。这些人主要是在现代沟通方式的发展下,形成的一种办公方式,大家各自在自己的家里,连上互联网就能处理公司事务,不用再起早赶车,去公司打卡签到。甚至是穿着睡衣在自己的起居室就把工作处理了。

在疫情面前,我们选择了居家办公,也时尚一把。我赶在武汉各小区还没有完全封控前去了一趟办公室,取回了部分可能要用到的资料、活动硬盘和笔记本电脑。第一时间安装了Welink、腾讯会议等视频会议软件,安装了VPN和OA等办公软件。通过视频会议参加地调局和武汉中心的办公会议、理论学习、技术研讨、工作部署、教育培训等工作,通过办公软件远程处理公文。

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

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空间,但没有限制我们的手脚,疫情能够摧毁人的身体,但不能摧毁人的意志。宅家期间我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一是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义;关注湖北省和武汉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积极遵守各级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二是利用难得的长假积极学习知识补短板,这期间我听了一遍《话说宋朝》,一门计算机语言也学习了一大半。三是我在这期间学会做包子、馒头、面包、饼干,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面点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另外,在老婆的指导下,广场舞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今天是3月的最后一天,武汉疫情还没有解除,我们小区还处在封控之中,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78万。我还要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学习,开展居家办公,做“志愿者”和“守城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