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匹夫有责

张保民

发布时间:2020-04-13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当全国人民满怀喜悦准备迎接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灾难迅速席卷整个中华大地,改变了一切。

疫情面前,匹夫有责,全国人民都以各种形式支援抗疫,努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在最前线。在得知我所居住的小区正在组织志愿者团队加强防控体系时,我马上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主要负责社区出入口的安保执勤等任务,为期数天的工作虽艰苦忙碌,却带给我一个个感动的瞬间,也留下众多难忘的回忆。

一、老伯,体贴

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心情甚是激动,未曾想庚子鼠年第一次迈出家门竟是以志愿者这一身份。来到万科城市花园小区西进出口报道、报名号、测体温、登信息,而后领取志愿者“小红帽”便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忙碌了大半天,临近下班时接到帮一位老伯购买酵母的任务,于是便来到超市,轻车熟路地找到“酵母”,可当交予那位老伯时,才发现买到的是酒曲,而非酵母,两者包装相同,顿感难堪,老伯却呵呵一笑,体贴地说了句“这个也行,刚好我也要做米酒。”惭愧一笑,感谢老伯的理解。

二、母亲,乐观

一次为社区居民分发团购物资时遇一年逾六旬的婆婆费力拖着满满一购物车的物品,过去帮忙时了解到,原来婆婆的子女均是医生,疫情期间坚守于医院,此刻病人需要他们,国家和人民同样需要他们,而婆婆负责在家照看几个小孩,她说到自己身体很好不用我们帮忙,从婆婆微笑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乐观与坚强,更看到了她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透过微笑也能体会到她的一丝担心,作为一位母亲,她也待疫情早日结束子女平安归来,这又何尝不是数以万计奋战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家庭的写照,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又何曾有岁月静好;也许婆婆照顾几个孩子早已疲惫不堪,但是依然不想麻烦志愿者,正是更多的人不只是想着自己还想着别人,我们的抗疫才能够顺利推进。

三、背影,温暖

作为社区志愿者以来,频繁周转于超市与门岗之间,虽忙碌与辛苦,但却目睹了无数感人画面。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先生将几斤苹果放于值班室,说了声感谢志愿者为守护社区付出的艰辛与无私的奉献,便匆忙离去,那一刻,注视着他渐渐消失的背影,一股暖流莫名涌上心头,正如那冬去春来的阳光般温和而舒服,驱散满身倦意,也正是那一刻,我愈加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团结之心与手足之情,齐心协力,筑就坚固堡垒,也必将攻坚克难。

数天的社区工作让我看到了团结,看到了坚韧,也深深体会到抗疫基层工作者的不易。谨以此来致敬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危急关头你们肩负起祖国与人民的安危重任,不辞辛苦、不畏艰险,无怨无悔的付出、执着的坚守。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久经磨难而不倒,历经风雨而不衰,在对抗新冠肺炎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坚信疫情的阴霾终会因我们共同努力而消散,胜利可期。

发放团购物资

发放团购物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