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室疫情防控“英雄”传

王传尚、王保忠、曾雄伟

发布时间:2020-04-13
题记

危凯困囧于成都,建坡虚惊于禹州;中勤乡村防疫融为一体,保忠身处闹市亲历巨变;程龙孤身只影守宜城,雄伟挈妇将雏战潜江……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英雄传!

 

时光回溯到2020年1月18日,古生物室春节前召开了最后一次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了全室人员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工作计划,带着对明年的憧憬,带着对春节假期的期盼,带着对妻子儿女的承诺,古生物室全体职工春节的日程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1月21日,危凯收拾着行李,把电脑拿起又放下,最终决定把这个春节假期完整地交给理解自己、默默支持自己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小石头,长年累月的野外工作,国庆长假的加班,不断加码的目标任务,像一座大山压着自己,负重奋进,他必须加倍努力;他只能一次次失信于小石头、失信于妻子,愧疚良多。登上驰往成都列车的那一刻,他的心情也如飞驰的列车一般放飞了。而如他一般放飞自己的还有他的同事们,在1月20日前后,大家都按照早就计划好的行程出发了,而其中心情最为急迫的恐怕要数阎春波了,他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到宝贝闺女了,怀里揣着给“小棉袄”的玩具,心里想象着“小棉袄”的开心笑语,美极了,在火车上小憩,甚至都可以笑醒。最不着急做旅行、聚会计划的是研究室唯一的女将,她的日程早被科研计划填满,博士论文答辩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时间真感觉不够用了,干脆把老公孩子都“赶出”家门吧,看着依依不舍的孩子,还想再叮嘱一下老公,转念一想算了,老公在日常生活中比自己细心多了。

1月21日晚上7点,危凯一家即将抵达成都火车站,这时他接到了古生物室主任王传尚的电话,要求他报告行踪,并在到达成都后就地自我隔离;王保忠原计划在长沙看望岳父母后,就回山西,得到通知后,当机立断退票原地等待,并细心地给在山西翘首以盼孙儿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和王保忠一样的还有其他乘火车旅行的同事,彭中勤夫妻俩退票后,因担心不能按时回去上班,马上又重新订了延后一点的返程票。这一刻,研究室的同志们陆续都接到了电话,但这一刻大家都没有料到,新冠疫情的来势如此凶猛,一场旷日持久的抗疫战就此打响。随后,李炎桂报告感冒,让大家心里一惊,但很快治愈了,他给大家一惊一喜的余波尚在,王建坡紧接着在河南禹州老家感冒,家里、村镇如临大敌,他立即驱车到了县医院,做了各项检查后,医生非常肯定地对他说,没事,是普通感冒。但他不放心、村镇的干部也不放心,最后,他决定在县医院隔离观察。从住进县医院的那一刻起,他的心情才突然放松了,因为再也不必担心将疾病传染给自己的亲人和村镇的父老乡亲。

王建坡的痊愈是新年里研究室最令人开心的事了,虚惊一场是最好的结局。全体人员都在自我隔离中,心情的郁闷随着隔离日期的延长而与日俱增,听冬雨闲敲玻璃窗,看斜阳扫进阳台一角,想着节后的工作安排,窝着没有带电脑和资料的懊恼,听着飙升的确诊病例数据,一天一天,都是在煎熬。与郁闷一起疯长的是头发,除了宋芳不用愁之外,其他人都在为不能阻止头发生长而烦恼。2月10日,研究室召开了新年后的第一次视频会,危凯的长发根根竖起精神抖擞,王传尚白发蓬松活脱脱一个小老头,程龙孤身一人在宜城老家显得怡然自得,曾雄伟满脸笑容就是听不到声音,急得抓耳挠腮......开会、相聚、学习、交流,思想、感情、工作、生活都在相逢一笑中升华,那一天,“我们绝不给国家添乱!”成了集体的誓言,那一天又是新年工作的誓师大会。

“居家隔离,不是居家放假,更不是居家睡觉”,武汉中心主任刘同良的告诫,声声敲打着同志们焦灼的心,防疫和业务工作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技处下达了编制二上工作方案的任务,项目负责人王传尚在项目工作群中给大家传达并做了具体安排,项目副负责人彭中勤勇挑重担、南漳-远安动物群研究团队负责人程龙、委托业务承担单位负责人黄行凯和项目组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把编制二上工作方案的工作稳步推进。

参加了中心事务会、参加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讨论和交流,王传尚的心情敞亮多了,他把中心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给研究室的每一位同志,也把这份敞亮带给了每一位同志。同志们都在思考工作、思考自己的定位和业务发展方向,思考古生物室的未来,危凯感慨,要是国家自然基金接受手写申请书就好了;王保忠和阎春波按时提交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王传尚和程龙仔细阅读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王传尚还忙着上一轮项目的成果报告编写工作,比较揪心的是有些问题必须等到上班后才能解决。

参加了西北大讲堂、参加了全国同一堂地质课、参加了武汉中心的学术交流,研究室同志们的精气神提起来了。阎春波所作的学术报告,参会的同志们都非常感兴趣,以敏锐的视角发现问题、以专业的逻辑思考问题、以科学的方案解决问题,从粪化石到三叠纪早期的生态恢复,以小见大,阎春波给出了生动的诠释。

解疑释惑不一定全是高大上的学术报告,还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王保忠春节期间客居岳父母家,恰逢妻子大伯去世,强忍悲痛之余,面对亲友对武汉疫情的恐惧,他充分发挥地质科学家的专业特长给亲友科普疫情知识,让他们从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所承受的恐慌中挣脱出来。他说:“病毒、细菌在地球上出现已经有三十几亿年的时间,靠宿主生存的微观生物终将和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为什么不平静下来面对他们?生命演化过程有对环境的改造,更是适应!”他为亲友们加油打气:“我们驾驶汽车上下高架、进入弯道、途经闹市……习以为常却没有在各处紧张害怕,因为我们进入各种路段娴熟的加速和减速、关注反光镜里的信息、遵守红绿灯的指示……戴好口罩,按规范做好防护,难道还不能对付区区的肺炎、流感?”

事实上,我们不仅做到了按规范做好防护,我们还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下沉社区、村组。王传尚所执勤的一个社区是个老旧社区,许多居民不理解隔离的重要性,管理较为困难,他尽力说服、劝阻在小区闲逛的人员,催促他们立即回家,确保健康安全。程龙孤身只影留在宜城,心中满满的都是对女儿妞妞的思念,都是南漳-远安动物群研究团队的发展,但在防疫的战斗中,他并不孤单,他和社区的同志并肩作战、巡逻值守。彭中勤家有2千金,他白天既要辅导8岁的大姑娘上网课、陪伴3岁的小丫头做游戏,也要布局即将结题的横向项目。但他看到全国各地都在封村封路的时候,自己村的村民仍对战疫的严重性意识不足,公路上仍然有车辆人员进出,主动请缨在村头设卡放哨,确保了全村零感染;同时协助镇里排查所有人员返程信息。与孤守宜城的程龙相比,曾雄伟是幸福的,春节前,他带着老婆孩子到了潜江岳父母家里,子女绕膝,心花怒放,但他的心里始终绷紧了一根弦,就是不出门,确保家人的健康安全!这一守护神的角色,研究室全体同志都做到了。王志宏在山西大同、牛东毅在广东深圳、李炎桂在贵州毕节,那里的疫情并不严重,但防控一点都不放松,他们严格按照当地的防疫要求去做,兑现了自己绝不给国家添乱的誓言。

武汉战疫从防守到反击,我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王保忠想回山西看看父母的念头又开始活泛起来,老父的眼疾,他一直牵挂在心,原定计划春节期间手术的,一直拖到了现在。但看到刘主任在中心群里的谆谆告诫,他又再次咬紧牙关,打消了回山西的念头。防疫不松懈,研究室全体职工都在继续坚守,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成功!

防疫的胜利已经触手可及了,工作的劲头也鼓起来了。古生物室又在着手准备召开一次学术交流会,来探讨他们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地层学与古生物学专业,这是地质学大厦的基础,是武汉中心着力扶持的专业之一,因为没有基础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后劲,就没有未来。我们迈进了新时代,古老学科转型升级的大潮滚滚而来,王传尚和他的同事们随着潮起潮落,做着自己梦想中的事,岁月静好,春暖花开之日,我们相约一起爬山,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去放飞我们的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