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初心 用坚守践行使命

徐宏根

发布时间:2020-04-13

庚子战“疫”,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2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发出党员干部就近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倡议,我第一时间与所居住的武汉大学测绘社区联系,作为下沉党员主动申请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工作。

下沉社区第一天,当我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被眼前的一幕所感动了。看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货车送来的爱心蔬菜,一箱箱印有“山河无恙,静待花开”的防护物资,当晨起的音乐唱响歌唱祖国的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测绘社区承担着1500多户4500多居民的生活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因为前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不断增加让防疫工作更是雪上加霜。我所承担的任务主要是负责社区楼栋的消毒。每天早晨,我都会早早地背着消毒水箱,对2个楼栋10个单元进行消杀。因为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所以要背着40斤重的水箱上下楼,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爬楼确实有些不方便,每每1个单元下来就已汗流浃背。穿梭在楼道、公共区域,不放过每一个犄角旮旯,更不放过每一个垃圾桶。

消毒水的味道刺激很大,因为过敏,没几天我的脸上就起了疹子,眼睛也被刺的很痛,妈妈心疼地说:“孩子,你的脚伤没完全好,每天上下60多层楼梯怎么受得了,要不先休息几天吧!”我理解妈妈的担心,笨拙的防护服加上压在肩上的水箱让我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但我不能请假,社区的防控任务非常繁重,为打好这场阻击战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顶着三个人在用,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5+2”、“白+黑”轮轴转。而我知道,只要每天都能看到我们,社区居民的心里就会多一份安心、多一份信心。社区里的孤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是我们服务的重点,每当送来一批爱心蔬菜、爱心鱼、爱心牛奶、爱心鸡蛋时,我们就会及时进行分装打包,第一时间将爱心送达他们手里。每一次送菜上门都会收获一声“感谢”“嘱托”,每一次登门服务都能感受到期盼和温暖,在一次次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地体会什么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疫”期间,我们既要充当居民的“菜篮子”,也要成为患者的“药盒子”,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1公里”,虽然封闭了小区,但我们不能封闭爱。“请问您家中有80岁以上的老人吗?全家体温是否正常?您是否有特殊困难?......”,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我们带着这些问题逐栋逐户进行排查记录。三天集中排查下来,上楼下楼,一户一户敲门,摸排完成了120户,在家的逐户填表记录,无人居住的在家门前贴上社区联系方式及温馨提示。期间,收获的大多是感谢和配合,也有不配合的居民,我对他们表示理解,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下沉服务的每一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都会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在这里,我是“消毒员”,我是“补给者”,我是“讲解员”……战“疫”途中,我时刻感受着团队的力量,这里有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有社区志愿者,有湖北省直机关、武汉市直机关的下沉党员,他们也有老人爱人和孩子,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危难时候不退缩,关键时刻顶得上,冲锋在前,矢志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用责任毅力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如今,珞珈山下的樱花如期绽放,而我们的城市也即将复苏。随着援鄂医疗队的有序撤离和疫情零增长的通报,我的志愿服务也将告一段落,如今我已加足马力全身心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地质事业,整装待发,信心百倍,我相信至月余,疫必除,终将胜!

社区楼栋、公共区域消毒

社区楼栋、公共区域消毒

 

给社区特殊群体送爱心物资

给社区特殊群体送爱心物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