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时代地质文化播撒在抗“疫”主战场——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员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刘正涛

发布时间:2020-04-13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有效防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88名党员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村),担当作为、矢志奉献,为坚决守紧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让新时代地质文化在抗“疫”战场上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武汉蓝宝石生态园小区、宜昌基地是中心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居住的集中区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中心能否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关键所在。

2月5日,为确保中心职工居住小区安全,中心分别在宜昌基地和武汉蓝宝石生态园小区召集党员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由10名党员组成的下沉宜昌市学堂湾社区工作队和16名党员组成的下沉武汉市沿湖社区工作队应运而生。

在宜昌基地,工作队员们用日志记录了自2月6日以来每一天的工作日常。“上午9:00,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开展入户核查工作,核查每户人员信息、体温和身体状况、是否外地回宜等情况。中午12:00,宜昌市政府为市民提供的免费蔬菜送达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卸货、清点,随后按户将蔬菜送到各单元门前,通知居民分散下楼领取,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送上门。完成负责楼栋例行的人员一日两次体温监控上报工作。”这是工作队3月1日的工作日志,短短百余字记录了忙碌的一整天。协助喷洒消毒药水、开展居民体温检测、为离退休老同志采购生活物资及药品并送货上门,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日夜坚守,时刻与风险相伴。

在湖北武汉,下沉沿湖社区党员工作队自组建以来,除负责职工居住小区蓝宝石生态园执勤、劝导、物资配送等工作外,全体队员随时听从社区工作安排,克服人手不足等现实困难,先后参加支持藏龙水天居、水天居别墅、观澜逸墅三个小区的日常执勤巡逻及服务工作,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您好,我是沿湖社区下沉党员志愿者,现需要统计您家中目前居住人员及健康状况。请问您家中现居住几人?姓名?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今天体温测了没有?上报了没有?”3月20日,周六,刘怀庆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打了一整天的电话,对沿湖社区所属的依水园、银河湾两个小区近千人次的住户进行“再排查”,助力复工复产。

2月底,根据湖北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在保证对原对口社区支持服务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中心再次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到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曙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任务重,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有什么困难要及时提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完成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这句话,带队领导鄢道平反复强调。已经57岁的他,虽然患有腰脊劳损,却毅然带队出征。自2月29日以来,这支平均年龄为46岁的10人工作组,每天晚上17:30-22:30雷打不动的坚守在曙光社区,执行各小区封控筛查、困难人员帮扶、生活物资配送等具体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5个小区7000余户11000余人的健康安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下沉社区服务28天,后天撤回。下沉服务的每一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都激励着我不断向前。”3月28日,勘查技术室主任、支部书记徐宏根在战疫日记如此写道。家住武汉大学测绘社区的他,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号召,找到了社区党总支,主动请缨加入防控队伍,并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每天早晨,他都会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40斤重消毒水箱,对2个楼栋10个单元老旧小区进行消杀。没几天脸上就起了疹子,眼睛也被刺痛,但他坚持下来,没有请过一天假。

而像他这样,就近就地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还有54名。体温监测、巡逻值守、物资配送、小区消杀......是他们的工作日常。此时的他们,卸下地质工作者行装,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担,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抗疫战场。

在武汉市保利心语社区,罗沉与其他5位下沉党员组成了战疫团队,负责帮助小区业主去药店买药,团购生活物资并整理分派,经常需要出入商超等公共场所,与小区业主打交道。“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当我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做好自我防护,我就不再慌张,我就知道我要开始战斗了。”

在武汉市枫林上城社区阳光在线小区,陈荣除参与日常巡逻任务外,还和其他下沉党员一道,负责3000余户的体温监测工作,联系购买物资及药品并分发到户;

在河南省辉县市南村镇司东村,姜军胜主动向村党支部报到,顶着北方刺骨的寒风,承担起了村口卡点值守、消毒、来往人员体温监测等任务;

在湖北省松滋市新江口街道办事处长安社区,刘舒展承担社区执勤值班、菜品团购与分发等任务......

奉献是初心的底色

徐身镭,宜昌基地管理处副处长。疫情期间,宜昌基地防控任务艰巨,作为临时负责人,他压力不小。徐身镭克服老母亲因脑梗塞生活难以自理,疫情期间保姆不能来家的困难,不分昼夜,时刻坚守在小区抗疫一线,积极完成小区疫情防控与日常管理工作。得知他的事迹后,大家都评价他为“抗疫勇士”。面对称赞,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工作职责在这里,我希望每天都能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服务好小区居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说实话,每次出门最担心的还是妈妈,希望疫情早一点过去,这样我对妈妈的愧疚就会少一点。”

疫情当前,每个下沉社区的党员都不容易。下沉曙光社区工作组成立之初,因为防护物资紧张,配备的防护服十分有限,有的队员一套防护服穿好几天,有的队员不得已用一次性雨衣作为防护。为了家人安全,有的队员与家人分桌吃饭,有的队员晚上在客厅沙发上睡觉,有的队员晚上则直接回单位在办公室将就着凑合一宿。即使是这样,队员们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怨言,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在党员们的感召下,中心职工自告奋勇下沉社区,自愿为社区防控贡献力量。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听从指挥、承担任务。”后勤管理处职工周贝在报名时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忙采购物资、参与巡逻值守、开展体温监测,她一样不落,获得大家充分认可。

入党积极分子金世超的爱人已经是社区志愿者,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和两个老人需要照顾,当得知下沉曙光社区工作组人手不足时,他毅然加入,“我也想过我再一走,家庭谁来照顾?但当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就觉得我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像一名党员那样冲锋在前”。他主动要求到人流量最大,人员最复杂的出入口值守,并自愿承担工作量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人员出入登记工作。“几个小时下来,来不及喝水,不敢上厕所,雾气布满护目镜,但我没感觉到苦和累,感受到的是一种在关键时刻能为大家服务的存在感、参与感与自豪感。”金世超说。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砥砺奋进,在社区防控一线经受磨砺、接受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地质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沉曙光社区工作队集体合影

下沉曙光社区工作队集体合影

 

下沉沿湖社区工作队党员与志愿者、物业人员、社区干部合影

下沉沿湖社区工作队党员与志愿者、物业人员、社区干部合影

 

党委委员、中心副主任鄢道平在曙光社区新二村门岗执勤,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党委委员、中心副主任鄢道平在曙光社区新二村门岗执勤,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下沉学堂湾社区工作队党员为宜昌基地老同志送菜上门

下沉学堂湾社区工作队党员为宜昌基地老同志送菜上门

 

下班后,徐身镭给母亲喂饭

下班后,徐身镭给母亲喂饭

 

陈荣(右)正在登记出入人员体温监测数据

陈荣(右)正在登记出入人员体温监测数据

 

在宜昌地质花苑小区,下沉党员赵小明(左)在小区卡点值守

在宜昌地质花苑小区,下沉党员赵小明(左)在小区卡点值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