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地调中心在黄花场举行“金钉子”揭碑开园仪式

作者:文•彭桂梅 图•万勇泉、朱晋干

2007年7月6日,持续多日高温的宜昌出现了难得的凉意,宜昌黄花场上空彩球高悬,巨幅标语随风摇曳,呈现出节日般喜庆气氛。全球中奥陶统及奥陶系第三个阶(大坪阶)底界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金钉子”揭碑开园仪式在此举行。

上午9:00,宜昌地调中心主任李金发主持了开园仪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民,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阮成发,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副主席S.芬尼(Stan.Finney)教授,国际地层委员会秘书长J.奥格(Jim Ogg)教授,国际奥陶系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陈旭院士,国际志留系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戎嘉余院士,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国土资源部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孙宝亮,全国地层委员会秘书长王泽九,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彭齐鸣,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杜云生,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市人民政府市长,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相关地学专家、宜昌市国土资源局、夷陵区政府、黄花乡政府等相关领导100多人出席了揭碑开园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阮成发首先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致欢迎词,接着,S.芬尼教授宣读国际地科联批准黄花场和王家湾金钉子的批文,汪民副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旭院士代表奥陶系分会简要介绍黄花场及王家湾“金钉子”的情况。最后,市长代表当地政府致辞,并感谢为此作出贡献的地质科研人员。在七彩礼花的缤纷中,汪民、阮成发、S.芬尼教授、J.奥格教授、李佑才等共同为“金钉子”揭碑。科技日报、国土资源报、湖北省电视台、湖北日报、宜昌市三峡电视台、宜昌日报、三峡晚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全程对揭碑开园仪式进行了拍摄,湖北省电视台现场进行了采访。

这次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获得的“金钉子”,是我国所获得的第7枚“金钉子”,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调查与科研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这项科学研究是国家地学研究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代表一个国家的荣誉,是宜昌地调中心几代地质学家和地层古生物学家长期努力的结果。

为了筹备揭碑开园仪式,按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宜昌黄花场“金钉子”揭碑开园仪式方案的批示》,宜昌地调中心主任李金发兼任揭碑开园仪式活动领导办公室主任,彭轩明、潘仲芳、姚华舟任揭碑开园仪式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并抽调各部门相关人员成立了会务组、秘书组和宣传组,保证了揭碑开园仪式的圆满举行。

在出席“金钉子”揭碑开园仪式期间,汪民副部长一行视察了我中心,并对我中心今后工作作了指示。

(党委办公室 文•彭桂梅 图•万勇泉、朱晋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