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行星物质分析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

作者:谭娟娟/文 刘舒展/图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1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成都理工大学共建的行星物质分析联合实验室在武汉市挂牌成立,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清友和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郭兴华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牛志军主持,中心副主任黎清华、成都理工大学行星科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刘耘等参加活动。

签约揭牌前,成都理工大学介绍了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石油地质、生态环境、核技术等方面人才技术优势,以及行星科学建设发展情况。武汉地调中心介绍了同位素地质、地层古生物、花岗岩地质、地质灾害等优势学科历史沿革,以及实验检测能力和同位素地质代表性成果。

刘清友书记表示,武汉地调中心实验设备资源优渥,同位素地质学科积淀深厚,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申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建实建强联合实验室,开展行星地质及早期地球演化等方面原创性研究,支撑服务国家深空探测重大战略需求。

郭兴华主任指出,成都理工大学的行星科学学科发展水平在全国地质行业走在前列,这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意义重大,双方通过构建技术研发、资源共享、人才共建的合作运行机制,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学科平台,促进我国行星科学领域发展。

活动结束后,刘清友书记、郭兴华主任一行参观了武汉地调中心龙化石博物馆、实验测试室及地球印记长廊,黎清华副主任、成都理工大学毕业的中心科技人员代表陪同参观。

双方交流座谈
 
郭兴华主任和刘清友书记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