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原特提斯商丹洋演化方面取得研究新进展

作者:秦拯纬 发布时间:2023-10-18

稀有金属成矿作用与花岗质岩浆的高度分异过程密切相关,受锆石“高U效应”和继承核的影响,对高分异花岗岩时代的准确限定一直是成岩成矿年代学研究中的难点。

得益于更低的封闭温度和普通铅含量,独居石和榍石被认为在记录演化晚期低温花岗岩结晶年龄和成因信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鉴于此,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选取独居石和榍石对原特提斯北秦岭岩浆弧高分异花岗岩开展了精细的年代学和矿物学研究。新的年代学结果对单个岩体给出了更为集中的形成年龄,并且识别出弧岩浆从北向南年轻化的趋势;独居石微量元素反映岩浆经历了高度演化,榍石微量元素则记录了一期重要的壳-幔岩浆相互作用。据此提出原特提斯商丹洋在早古生代(ca.440Ma)曾经历了显著的俯冲-后撤(subduction roll-back)过程,并伴随着大规模的幔源岩浆底侵、地壳深熔和高温麻粒岩相变质作用(图1)。该成果展示了独居石和榍石在揭示高分异稀有金属花岗岩成因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

相关论文“Monazite and titanite U-Pb ages of granitoids from the North Qinling Terrane: implications for the subduction of the Shangdan ocean and accretionary processes”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Lithos》最新一期在线发表。

图1 原特提斯商丹洋早古生代俯冲-后撤过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