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地质时期重要古生物化石群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2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晶、通讯员安志辉、王志宏)8月25日至26日,关键地质时期重要古生物化石群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宜昌召开。来自古生物领域的院士专家们带来古生物化石群的报告和最新的研究,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湖北省是我国古生物化石资源的大省,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数量众多。尤其是宜昌,拥有两个“金钉子”和西陵峡生物群、石板滩生物群、清江生物群、南漳-远安动物群等一系列关键地质时期古生物化石群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地层古生物专家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和合作的典型地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带来“华北克拉通破坏与地质穿时现象”,舒德干院士提出了澄江动物群的三大核心价值,陈旭院士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研究员汪啸风介绍了浙江常山近年来中国第一枚金钉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情况。此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就叶月贝动物群、早三叠极热事件与贵阳生物群、内蒙古莫旗热河生物群、罗平生物群幻龙类、大兴安岭中侏罗世植物群的陆生古气候、埃迪卡拉纪多细胞藻类、南漳-远安动物群湖北鳄多样性及捕食策略、南漳-远安动物群牙形化石的发现、雪球地球宜居性与宋落生物群等作报告,带来最新发现和理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将通过探讨湖北省珍稀化石资源的研究、保护和有效利用,促进湖北省地层古生物学科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能源资源勘探开发。

目前,我省拥有四个国家重点化石产地,已发现30多个门类、数千种无脊椎、脊椎动物和古植物化石,成为地球生命进化史及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历史见证。近年来,依托古生物化石群落研究、保护和利用,远安县落星村成功申报全国首批五星地质文化村,建设了G348地质科普公路和黄花场“金钉子”剖面地质文化广场建设等,在古生物化石的科普、科研和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