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组织鄂西北铌钽-稀土资源基地成矿地质背景研讨与野外交流

作者:马筱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推进中南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支撑建设鄂西北铌钽-稀土资源基地,2023年5月7日—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克信教授、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刘成新正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在湖北十堰召开野外现场会,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参与野外考察与交流。

本次现场会聚焦制约鄂西北武当地区铌钽-稀土矿、金矿、高纯石英矿找矿突破关键基础地质问题,围绕新元古代武当群构造属性、火山杂岩体物质组成与火山机构、早古生代地层-岩浆-构造格架,野外实地考察了竹山混杂岩、天宝大型铌矿、庙垭碱性-碳酸岩杂岩体、门楼金矿、胡家营高纯石英矿等。室内交流时,武汉地调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鄂西北基础地质和找矿取得的新进展,深入交流了制约铌钽-稀土矿、金矿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专家们强调要精准把握科学问题,深入对比研究南秦岭碱性岩带物质组成、火山机构与大地构造背景。

通过本次野外现场会,进一步提升了对武当群地质属性、早古生代地层-岩浆-构造格架及铌钽-稀土矿、金矿成矿地质背景的认识,为下一步高效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及鄂西北铌钽-稀土资源基地建设提供了扎实基础。

中心科技人员与专家在野外现场开展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