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不同受众群体 形式多样精准科普

——“5·12”防灾减灾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行动

作者:叶润青、付小林、黄皓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迎接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精准科普,面向不同受众群体的科普需求,量身定制针对性的科普宣传材料,登上云端公益科普课堂,深入基层培训群测群防网格员,走进大众宣传防灾避灾知识,借助融媒展示监测预警“黑科技”等,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登上云端,参与了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公益科普云讲堂。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云端讲授《守护“大国重器”,护航高质量发展》,给全国观众介绍了三峡库区是我国地质灾害高发频发区,是我国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区域。讲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投入专项资金,集全国优势专业技术力量,实施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规模性集中防治,取得了显著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成效,保护了三峡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大国重器运行和长江黄金水道航运安全,为三峡库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基层,给奋战在防灾减灾一线的群测群防网格员培训。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深入到秭归县归州镇,用朴实易懂的语言,给该镇12个村委会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村镇干部、国土所负责人等72名基层干部群众,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滑坡、崩塌事件。用历史记载和影像照片的形式展示地质灾害吞噬百姓生命、推倒村镇房屋、破坏农田果树以及造成断水、断电和断路等等危害,让他们切身感受地质灾害猛如虎也;从详细解剖崩塌、滑坡变形发展和破坏过程入手,传授如何在异常征兆的蛛丝马迹中发现危险和隐患的存在;用一个个群测群防监测避免了数十、数百甚至上千人员伤亡的成功案例分析,讲述老百姓是怎样开展巡查和监测,并发现、判断和上报险情;驻守地质队员和乡镇、村干部如何联动,发挥专群结合作用,做到科学决策,及时启动防灾预案和组织群众撤离等等,教会他们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如其来的灾害险情。

走进大众,给市民们讲解防灾避险知识和发放科普材料。5月12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的联合科普宣传小组,早早地来到了宜昌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架起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展板,各种宣传小册子在桌子上整齐摆放,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前来参观和咨询的市民。9点半,规划馆一开馆,就迎来了一个参观团。宣传小组的同志们开启了忙碌的科普工作,有的给市民们发放宣传资料,有的讲解防灾避险小知识,有的解答市民们提出的问题。

融媒助力,让年轻网民们了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黑科技”。“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没有忘记每天都在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们。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宜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精心设计和制作好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普宣传微视频,让深藏在大山里,安装在崩塌、滑坡体上,大家难得一见的GNSS卫星变形监测设备、地表裂缝监测仪、雨量监测仪、声光报警器等各种仪器设备,统统都搬进了手机屏幕。让追求科技感的年轻网友们,在指尖滑动间,了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黑科技”。既展示了科技手段赋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也满足了年轻朋友们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好奇心。

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公益科普云讲堂

给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格员培训

科普小组给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