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

作者:裴来政/文;厉一宁、陈宇/图 发布时间:2022-05-16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地质灾害专业技术人员在建始县景阳镇、花坪镇开展了丰富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与避灾自救技能。

活动采用宣传+培训+演练的模式开展,通过科普挂图讲解与发放科普读物等形式,为建始县景阳镇清江中学师生及家长开展了地质灾害科普宣传;举办乡镇地质灾害监测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提升相关人员的监测技术水平;协同乡镇共同举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升了当地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地质灾害避险能力。

本次活动共发放地质灾害科普读物300本,接受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宣传的师生、家长和群众达500余人,参加培训的地质灾害监测人员20余人,切实增强了当地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及遇险自救技能,提升了监测员的监测预警水平,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下一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将依托湘鄂桂山区典型地区地质灾害精细调查与风险管控项目,在建始县景阳镇开展基于斜坡尺度的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和风险评价,提出切实可行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措施建议,支撑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向学生发放科普资料

向学生家长发放科普材料

 

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员培训

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