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湖北省随州市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技术指导

作者:付小林/文;李明、管振德/图 发布时间:2021-08-18

2021年8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李军带领由武汉地调中心和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组建的驻守湖北专家工作组赶赴随州市随县柳林镇等地,与湖北省地质局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和第八地质大队一起协助随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技术指导和支撑服务工作。

鉴于随州市暴雨形成洪灾,诱发次生地质灾害风险加剧,工作组深入到随州市随县柳林镇核心受灾区、曾都区、广水市等地,利用无人机、遥感和定位技术等手段,结合地质云,开展了地质灾害巡查、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核查、普适型监测仪器运行巡查,组织召开了技术会商研讨,积极配合指导地方进一步强化防御措施。在大洪山村委会滑坡险情现场,工作组认真调查了村委会后排水沟受挤压和坡顶弧形裂缝扩展等情况,结合气象信息和前期撤离情况,提出了封堵坡顶裂缝、增设排水沟、滑坡两侧设立警示标志、增设裂缝自动化监测和扩大巡查范围等意见。在室内抽检普适型监测点在线率,现场通过二维码抽查各种仪器设备运行状况以及数据曲线,提出了优化处置建议;在广水市黄岩湾不稳定斜坡,工作组提出了项目立项申报和工程防治等指导性建议。

截至目前,驻守湖北专家工作组仍在随州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

工作组查看柳林镇国土资源所受灾情况

工作组查看秀林冲滑坡变形情况

 

工作组与湖北省地质八队技术人员会商讨论

工作组调查大洪山村委会滑坡变形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