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举办华南关键地质问题研讨交流会

作者:王磊/文;彭中勤/图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提升基础地质及战略性矿产研究水平,2021年4月8日和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对华南关键地质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下一步联合申报战略性矿产科技项目开展交流。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副总工程师牛志军,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相关人员参加交流研讨。

邢光福副主任对华南中生代火山-侵入穹隆构造与战略性矿产成矿关系、东南沿海火山岩区“二元成矿系统”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少涌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的研究重点、全国战略性矿产产出特征和区域成矿规律等。牛志军副总工程师从沉积学角度对华南基底构造演化及其对成矿的控制进行了阐述。南京地调中心陈志洪、赵希林、范飞鹏和姜杨四位专家介绍了近年来在江南造山带东段、武夷、政和-大埔地区地质矿产新发现及重要进展。武汉地调中心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参会人员结合从事的工作,交流了扬子陆块早前寒武纪、海南岛晚古生代构造演化及南岭花岗岩成岩成矿相关进展。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对拟申报的国家科技“五大平台”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提升了武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对华南关键科学问题的认识,为今后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地调中心开展合作研究、解决制约华南资源环境重大地质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