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红安开展野外联合考察

作者:文/徐扬、刘强;图/邓新 发布时间:2020-11-04

为进一步推进大别山基础地质调查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升青年地质科技人员野外专业技能和科研水平,推进扬子陆块北缘基础地质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10月30-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构造地质与地球动力学系教师在红安开展了联合野外地质考察,并就区内的重要地学问题和地质教学资源深度发掘、产学研合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野外考察过程中,武汉地调中心长江经济带中段红安-咸宁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组向参与考察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介绍了正在实施的大别山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重点讲解汇报了吕王-高桥-永佳河构造混杂岩带所取得的新进展及其科学意义。在乳山村等代表性考察点,联合考察组仔细观察野外现象,并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启发了双方的研究思路,有效提升了青年地质人员的野外调查技能,为实现地调项目科技创新目标、促进大别山的大地构造深入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联合考察组还实地踏勘了红安地区其它有代表性的地质观测点,并就合作开发地质教学路线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一是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赢互利”的原则,在基础地质理论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发野外教学实习路线。通过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效推进了地调与科研深度融合,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

 

介绍野外基本地质特征

联合考察变质岩露头

联合考察组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