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举办华南与北部非洲对比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向鹏/文;宋芳/图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1日,为进一步提升地质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境内外地质演化与成矿作用对比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举办“从哥伦比亚(Columbia)至冈瓦纳(Gondwana):华南与北部非洲对比”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围绕华南与北部非洲地区地质演化与成矿,7位专家和青年技术骨干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华南大地构造演化、海西-印支期区域岩浆作用、蕲春混杂岩带构造意义及北部非洲构造演化与成矿、摩洛哥阿特拉斯和东非造山带区域构造作用等。通过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与会专家和青年骨干形成共识:华南和北部非洲均有全球性构造事件的典型地质记录,选择关键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开展对比研究有望取得新发现,进而提高地质调查工作的针对性;非洲是世界各国地质科学家开展地球科学研究的试验场,境外地质工作在着力完成地质调查任务的同时,更要注重解决区域重大科学问题,彰显中国国际地学研究软实力。

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对7位专家和青年技术骨干的学术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了点评,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做好科研工作,聚焦华南和北部非洲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不断提升地质工作成果的显示度。武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牛志军,科学技术处、境外地质室、矿产地质室的科技人员参加了现场交流,基础地质室及有关业务部门、湖北地调院和长沙自然资源调查中心的科技人员通过网络参加了交流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