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项目办协助推进长沙中心雪峰弧金矿资源勘查研讨和2021年项目评估论证内审

作者:金维群/文;彭源源/图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8-10日,为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黄金资源找矿突破行动有关事项的函》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开展2021年地质矿产资源和环境调查专项项目评估论证工作的通知》,巩固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长沙中心”)能力共建成效,中南项目办积极协助推进长沙中心雪峰弧金矿资源勘查研讨和2021年项目评估论证内审工作。

雪峰弧金矿资源勘查研讨会由武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南项目办专职副主任魏道芳主持,中南项目办5位技术、预算帮带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一级巡视员尹学朗,以及地勘处、矿业权处、事务中心负责人和湖南省地质院原总工程师黄建中等莅临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烟台海岸带地质调查中心、湖南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有关专家,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沙中心项目负责人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主任周厚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省厅对雪峰弧金腰带找矿突破行动总体部署;长沙中心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雪峰弧金锑矿资源勘查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指出,雪峰弧是我国重要的金矿集区,显示出巨大的找矿潜力,省厅十分重视雪峰弧金矿资源勘查工作,并从“深厚的历史渊源、良好的合作前景、全面的支持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强调要加强中央公益性和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全面合作和深入融合;一级巡视员尹学朗从雪峰弧金矿带具有“好的成矿条件、好的学术基础、好的内部环境、好的合作历史”等四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推进央-地深度融合的重要性。

会议认为,一是要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黄金资源找矿突破行动有关事项的函》要求,全力推动“央地合作、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二是要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完善《雪峰弧金腰带2020-2025年金矿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建议方案》,作为今后五年的行动纲领;三是长沙中心与省自然资源咨询委员会签订咨询合作协议,以实现资料互通、成果共享;四是要建立长期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交流,共同推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近年来雪峰弧金腰带的黄金找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找矿成果,并显示出良好的找矿前景,值得进一步开展工作。对“雪峰弧金锑矿资源勘查”项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2021年部署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可行的工作建议,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长沙中心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同时,对长沙中心2021年其他5个项目进行了延续论证研讨,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修改建议。

本次会议增强了长沙中心把雪峰弧金矿找矿事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既是央-地统筹、协同推进的研讨交流会,也是长沙中心转型升级、融入地质调查业务体系的具体行动,更是显著提升武汉地调中心与长沙中心能力共建成效的标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