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找水助扶贫 排忧解难为民生

作者:肖攀 发布时间:2019-11-19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指示精神,保障赣南四县饮水安全,支撑服务脱贫攻坚重大决策,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精准对接需求,充分发挥“地质、物探、遥感”技术优势,以地质分析为主,辅以遥感线性构造解译和物探多方法验证相结合,科学寻求找水靶区和确定钻井井位,在赣州于都地区组织实施打井找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赣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通过实地调研与野外调查发现,于都县小溪乡长源村地处白垩纪赣州群红砂岩丘岗地貌区,长期以来村民主要以山泉溪流作为主要供水水源,丰水期勉强够用,枯水期溪流往往断流导致几乎无水可用,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而红层地层特殊的岩性特征,致使岩层导水、富水能力差,探寻充足的地下水水源难度极大。因此,稳定、安全供水成为困扰长源村420户1820余人的长久问题,亟待解决。

项目组结合实际地质条件,在开展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以红层区导水、储水构造为主攻方向,结合物探解译结果综合分析,快速优选出地下水源靶区并确定合适井位,部署了一口探采结合井,随即采取空压机快速钻探,于11月14日终孔并完成成井工序。施工井深141米,抽水试验结果显示,水井出水量达180立方米/天,一举解决了长源村村民多年以来的饮水难题。水井出水时,村民们相邀纷纷前来参观,大家奔走相告:“出水了!出水了!我们再也不会为吃水发愁了!”不时会有村民挑着水桶到水井取水,脸上洋溢着品尝甘甜井水的喜悦。“一柱激流破地出,世世代代无水愁”,真实反映了当时村民的喜悦心情,同时也是对项目组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的高度肯定和真诚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