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赣南打井找水成果喜人

作者:路韬/文;邵长生/图 发布时间:2019-11-18

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确保2020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工作目标,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于9月5日到赣州调研,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大对赣州贫困四县的帮扶力度。按照地调局党组工作部署要求,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重点承担赣县和于都县的打井找水工作,重点帮扶两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的安全饮水困难。

接到任务后,武汉地调中心成立了打井找水支撑服务赣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安排15位相关专业技术专家赴赣州参加找井找水工作,通过主动对接赣县和于都县政府,明确了103处打井找水需求点。在此基础上,经过组织开展现场逐点复查调查,武汉地调中心与自然资源部赣南老区扶贫开发中心、两县自然资源局等反复沟通和磋商,最终部署了133个打井找水钻孔。

截止11月14日,打井找水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已完成77个打井找水需求点的钻探施工,完成66个钻孔的抽水试验,总水量达7245吨/日,解决了43处需求点、22142人的安全用水需求,并可为29067人提供补充水源。目前,有12台钻机正在对剩余需求点进行钻探施工,抽水试验也在抓紧推进中,预计11月20日前后可完成所有需求点的第一轮钻探施工任务。

武汉地调中心在赣南红层、花岗岩等地下水贫乏区中成功钻取一批大水量井。其中,在赣县区韩坊红层盆地梅街村成功钻取一口承压自流井,自流量达到200吨/日,可为15000人的水厂提供补充水源。在宁都县小源村花岗岩区成功钻取一口涌水量达730吨/日的水井,有效解决了3500余人的安全饮水需求。此外,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碳酸盐岩地层实施的钻孔水量大于200余吨/天,解决了该社区1200余群众的安全饮水需求。在宁都县青塘镇中学碳酸盐岩地层实施的一处安全饮水示范工程,单井水量达750吨/日,彻底解决了1300余师生的饮水困难。

在赣州四县脱贫摘帽最后的攻坚战中,武汉地调中心将再接再厉,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顺利实现赣州四县脱贫攻坚全力做好地质技术支撑与服务。

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红层自流井

宁都县小源村水井

于都县潭头社区水井

建设中的青塘中学饮水示范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