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十堰郧阳开展地质环境保护科普活动

作者:刘亚磊/文;黄皓/图 发布时间:2019-10-28

2019年10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丹江口库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联合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十堰市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科技学校组织开展了有关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区地质环境保护的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发放科普宣传手册200余份,现场以科普宣讲、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向师生们宣传地质灾害、地下水污染与地质环境保护等科普知识。

科普宣讲通过实例与动画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系统、水循环、地下水污染状况及危害、地质灾害的种类与发生机制以及面对地质灾害险情时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等相关内容,并专门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口诀,讲解了居住地选址的注意事项。通过播放视频动画,直观地展示了地质灾害发生的动态过程以及相应的征兆,使师生们了解甚至能够通过观察周围环境变化初步判断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及时采取科学的避险措施。

科普活动向师生们介绍了丹江口水源区主要地质环境问题。通过参加活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地球系统与地下水等基础地学知识,初步掌握了面对地质灾害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达到让他们增长了见识、开阔视野以及掌握更多的防灾知识、远离地质灾害威胁的效果。

播放滑坡涌浪灾害宣传视频

专心聆听科普讲座

科普宣传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