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探测支撑服务武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刘道涵/文、图 发布时间:2019-09-27

今年以来,为支撑服务武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查明武汉市重点区及远城区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构建岩溶塌陷快速探测方法体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勘查技术室主动作为,积极组织物探工作组对接二级项目需求,精心编制方案设计,积极推进野外施工,严把质量关,目前已完成18条地球物理剖面地质解译工作。

地球物理探测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与成果主要有:一是针对隐伏区基岩地质调查,在分析以往地质调查成果基础上,采用大比例尺高精度地球物理方法,细化了地下基岩空间分布,查明了区内第四系覆盖层厚度等工程地质条件;二是圈定了区内隐伏断裂发育位置、规模,隐伏玄武岩体空间分布,以及低温热泉的径流路径;三是针对城市信号干扰问题,采用夜间施工、增大数据叠加以及设置参考道等方式,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四是认真梳理了武汉市岩溶发育特征和塌陷机理,建立了武汉市岩溶塌陷地球物理模型,开展多地球物理方法岩溶塌陷快速探测试验,提出了适宜于武汉市地质特征的岩溶塌陷探测方法技术组合。

下一步,将结合地面调查和钻孔数据,进一步优化地球物理解释成果,加强地球物理探测成果总结,更有针对性地支撑服务武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

城市夜间震源车施工

岩溶塌陷区高密度电法野外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