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山地丘陵地质灾害调查工程技术交流会在江西赣州顺利召开

作者:谭建民/文、图 发布时间:2019-08-21

2019年8月16-18日,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要求,提高地质灾害调查精度和监测预警水平,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办的“南方山地丘陵地质灾害调查工程技术交流会”在江西赣州顺利召开。会议聚焦新一轮地质灾害调查的示范性及应用性服务成效,旨在为我国南方丘陵地区因削坡建房而诱发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及管控提出科学建议,有效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

会议采用野外现场调研及室内汇报的方式进行。在对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建设的于都县罗坳镇钟屋组滑坡监测预警示范点及谢坑饮水示范工程、地调局水环中心建设的兴国县东村乡师木组滑坡监测预警示范点开展野外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相关二级项目介绍了在赣州地区部署实施的地质灾害、水文地质及生态地质调查工作进展与成果。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质灾害快速高精度调查、多元化调查技术方法、监测预警示范、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与管控、国土空间规划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纷纷建献言献策。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负责人对赣州地区地质调查工作紧密结合地方需求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地质灾害调查工作要重点围绕地质灾害机理与早期识别方法、新技术方法应用、监测预警示范、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切实解决地方需求和制约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中的卡脖子问题。南方山地丘陵地质灾害调查工程首席专家结合工程目标任务,对赣州地区切坡建房诱发地质灾害的成因机理研究及风险评价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提出力争早日形成南方丘陵地区《切坡建房技术指南》,为地方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及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支撑。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工程及各二级项目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地矿局、江西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赣州市自然资源局、萍乡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共计40多位专家代表、相关二级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此会交流会。

室内研讨

考察监测预警示范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