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灾害前兆及科学避险》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作者:霍志涛/文、图 发布时间:2019-08-14

近日,科技部、中科院公布了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制作、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灾害前兆及科学避险》上榜获此殊荣。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部、局党组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实施,精心组织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以数十年来三峡库区50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等防治成果为基础,制作出版了六集系列《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包括认识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和预防、常见地质灾害监测方法、灾害前兆及科学避险、滑坡涌浪危害与避险、三峡库区监测预警工程等。本次获奖的灾害前兆及科学避险微视频以两个卡通形象为载体,通过问答、体验和探访环节,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如何识别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前兆信息、如何提早并科学实现防灾避险。视频采用4K高清设备、无人机航拍和3D动画技术等技术,以实景拍摄强化真实性,以动画及图文演示科学原理,作品画面更精细,视觉效果精美,通俗易懂,易学易记。对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宣传培训、提高人民群众地质灾害认知、强化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识灾防灾和避险能力、保护三峡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和三峡工程大国重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获得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第二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目前,微视频已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并提供给湖北省、重庆市和江西赣州等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基层特别是山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提供了指南,为广大群众获取地质灾害知识和提高识灾、防灾、临灾避险能力提供了必要的科普视频读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