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政治生态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陈琳/文、图 发布时间:2018-09-20

9月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政治生态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地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帮莅临指导,武汉地调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支部支委共32人列席会议。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武汉地调中心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二是党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李帮副书记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并对落实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姚华舟书记代表班子表态并作会议小结。

会议由党委书记姚华舟主持。他首先代表党委班子作了全面深入的对照检查,认真对照党章党规、《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防范和化解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中潜在的问题和风险的通知》中列出的潜在问题和风险清单,结合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委班子在政治生态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班子自身查找出的问题,梳理形成中心党委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15个问题清单,深入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表现,并结合中心实际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以中肯、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评功摆好,不讲成绩,只讲问题;班子成员间开展互相批评做到了红脸出汗,不躲不绕,共提出53条互相批评意见或建议,党委班子成员均诚恳愉快地接受了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并表示将坚决进行认真整改。

李帮同志代表局直属机关党委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武汉地调中心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大量务实高效的准备工作,重点抓住党委会和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研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关键环节,准备充分,检查深刻,提出的整改措施可行,达到了统一思想、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目的,是一次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生动实践。他对开展好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有关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局党组关于扎实推进局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六项重点工作,研究并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的政治建设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责任压力传导,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加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基层党支部工作做实做强;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弘扬正能量,为敢于担当者撑腰,对恶意诬告陷害者要进行严肃批评、组织处理;五是要进一步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重要作用。

党委书记姚华舟代表班子对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并作会议小结。他指出,政治生态建设永远在路上,净化政治生态没有休止符。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作表率”;二是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倡导“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鼓励“有的放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扬“钉钉子”精神,反对“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不干实事”;三是要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培训。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通知》(中地调党发〔2018〕47号)为契机,抓住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正确理念,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抓早抓小,及时纠正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强力推进巡视、政治生态整治、审计、项目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五是要持续加强文化建设,把中心文化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表扬、保护武汉地调中心的“黄大年”,坚决摒弃“无事生非”“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等各种消极现象。姚华舟最后强调,会后要抓紧研究制定详实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务求实效,及时总结提炼,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