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开展页岩气勘探安全检查

作者:喻雨清/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20

6月15-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页岩气勘探安全专项检查组前往湖北省松滋地区,对松地2井野外作业现场开展页岩气勘探专项安全检查,并召开现场安全会议传达地调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本次专项安全检查以预防井喷失控、防页岩气火灾爆炸为重点内容。检查组实地检查了钻井作业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及设施、抽查了作业安全纪录、查验了资质证件等。从检查情况看,松地2井钻井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较扎实,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钻井作业施工单位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开展了安全防范教育、现场安全演练等活动,应急处置能力较强;二是钻井作业现场设置了隔离设施、安全通道、应急通道、风险告知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制定了钻井作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三是钻井作业工作人员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施工前的安全检查,对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做好安全管理记录;四是钻井作业承担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强,配备了消防器材、防毒面具等安全防护设施,井场布置符合设计规范及标准。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松地2井井控设备、电线布设未按规范安装;应急预案、防井喷安全告知书未宣传到位。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下发了整改通知单,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钻井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防范页岩气勘探钻井作业施工安全,检查组在作业现场组织进行了防井喷安全逃生演练和防火消防安全演练。

检查松地2井作业现场

召开现场安全会议

开展井喷逃生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