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前寒武纪构造演化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周云、于玉帅/文;刘飞/图 发布时间:2017-09-28

2017年9月18-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湖北宜昌组织召开“华南前寒武纪构造演化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区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海南地质调查院、广西地质调查院、广西区域地质调查院、广东省地质调查院、佛山地质局等单位70余名专家、项目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华南地区是研究亚洲大陆东部增生、罗迪尼亚超大陆、冈瓦纳大陆、泛大陆聚散的重要窗口,是环太平洋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南的“根”在宜昌,这里有扬子古陆核、新元古代以来完整的地层剖面(两枚金钉子)以及丰富的金、锰、磷、页岩气等矿产。追“根”溯“源”对探索地球早期演化和生命起源、陆块聚散及其对矿产的制约性,实现“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调查工程”科技创新目标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会议依托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湘西-鄂西成矿带神农架-花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邀请国内多位前寒武纪研究专家作学术报告。会上交流了近年来中国最老岩石和锆石、新元古代重大地质事件及其耦合关系、扬子地块周缘元古代岩浆作用与构造背景演变、新元古代宏体多细胞生命起源与演化等最一系列新研究成果。会议要求各区调项目组要把科技创新思维理念融入野外地质调查中,进一步提高华南前寒武纪整体地质调查研究水平。此外,会议还组织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开展了1∶5万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规范、变质岩区填图工作方法的培训研讨,参观了武汉地调中心组织实施的鄂宜页3井施工现场。

会场情况

 

会议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