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做体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伏永朋、鬲新/文;魏正运、王磊/图 发布时间:2017-09-12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省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油坊沟村三组易地搬迁安置点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丹江口水库南阳—十堰市水源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组得知情况后,迅速抽调在丹江口库区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技术人员组成调查组并开展应急调查。

通过低空无人机航摄、针贯入测试、调查访问等多方法、多手段相结合,给该灾害点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现场向地方政府及国土管理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措施及后续监测治理建议,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

油坊沟村三组易地搬迁安置点建成于2015年,系在原有斜坡居民房屋基础上统一规划重建,建设过程中尽量依山就势,因斜坡整体坡度相对较陡,局部进行了开挖与回填。2017年8月30日至9月10日,丹江口库区持续降雨,9月8日该处一户居民房屋院场前缘砌石堡坎垮塌15米,垮塌碎石土近50方,后缘形成近东西长约20m、宽2-20cm的拉张裂缝,屋场下座10-30cm。垮塌堡坎所在的陡坎高约12米,坡体上部人工回填及原地碎石土覆盖层厚约3米,中下部出露强风化片岩。堆积物堆于斜坡中部稍缓地带,尚未波及坡脚房屋。若进一步向两侧扩大或向后扩展,必将掩埋坡脚、冲击坡下房屋后墙,严重威胁坡顶1户、坡脚8户共38人的生命安全,预估经济损失120万元。

项目组对整个斜坡进行了踏勘,采用无人机航摄获得斜坡高精度影像,对斜坡进行了宏观调查,圈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划定高风险区范围;围绕坡体出露的基岩进行了节理统计、卸荷裂隙特征测量、强风化岩体二维度针贯入测试等,基本查明了岩体强度、风化卸荷深度及斜坡变形下限;对高风险区微地貌、坡体结构、斜坡形成史、地表变形现状、危害性、发展趋势等进一步开展调查。调查表明,2015年以前房屋数量少,总建筑占地面积小,该斜坡整体稳定性相对较好。易地搬迁安置过程中,对其进行了整体规划,扩大了建筑占地面积,局部存在开挖及回填,边坡放坡及支护欠合理,存在地质安全隐患。斜坡出露的片岩,强风化,个别地段裂隙松动卸荷宽达几厘米,历史上曾发生过崩落块石毁坏房屋,现场针贯入测试单轴抗压强度小于3兆帕,属极软岩,容易发生变形。持续降雨饱和了土体、软化了岩体,润滑了土岩接触面、降低了强度,导致斜坡变形。

野外现场调查后,技术人员进行了会商,形成统一意见建议:一是立即设立警戒线,迅速撤离受威胁居民,尽快对坡肩部位回填土开挖移除;二是对高陡边坡在清除浮土、块石的基础上,合理放坡、分级支护;三是将整个安置点所在的斜坡划定为不稳定斜坡,开展群测群防,编制防灾预案、发放防灾明白卡;四是建议进一步开展勘查,提出完善的治理方案,进行工程治理,永久消除安全隐患。

项目组将调查结论及时向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政府、国土管理部门等相关负责人作了通报、交换意见,镇政府立即安排人员设备开展应急处理。次日,项目组将连夜编制的应急调查报告提交给当地政府部门,为地方政府减灾防灾提供技术支撑。

斜坡全貌及滑坡位置

 

与地方政府部门现场交换意见

 

无人机航摄

 

针贯入测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