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组织页岩气钻探安全演习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张国涛/文、图 发布时间:2017-09-11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页岩气地质调查与勘探施工人员应对井喷的处理能力,强化火灾防控技能,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在鄂宜页3井施工现场,分别组织了防喷演习与消防演习。参加两次演习的人员包括武汉地调中心项目组成员和渤海钻探公司项目经理、安全监督及全体钻井工人。

9月8日,防喷演习内容为针对突发溢流,鄂宜页3井井场施工人员的处理应变与各岗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情况。上午8点许,泥浆工模拟发现液体密度突然上涨1立方米,立即通知司钻,司钻立即发出长鸣警报,听到长鸣警报后无关人员迅速跑位至紧急集合点处待命。其它操作岗位人员立即就位,司钻上提钻具至关井位置后座卡,打开4号液动平板阀后发手势,场地工确认后回手势给内钳工。随后,司钻关防喷器后发手势,副司钻检查液控管线状态,并由场地工确认关闭完成。在完成一系列动作后,所有操作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并跑位至紧急集合处。最后,各岗位向技术员汇报,由技术员进行点评。本次钻进工况防喷演习用时共计2分30秒。演习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听到长鸣信号后各岗位跑位较慢,外钳工未检查压井管汇状态。

9月10日,消防演习内容为杂物火灾灭火,相关人员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设施。首先,由安全监督给参加人员讲解了消防演习的意义及重要性,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然后参加人员对灭火器的压力、喷嘴管、阀门等进行检查,确定灭火器完好,并用铁盆模拟一个火源。鄂宜页3井现场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呼救,通知其他当值人员,并从就近灭火器存放点提取灭火器灭火。最后,由安全监督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

本次防喷演习、消防演习提高了施工人员及项目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与防范技能,对演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及时整改,取得了预期效果,为鄂宜页3井二开后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模拟井喷现场施工人员跑位

 

场地工与司钻手势交流

 

钻井工人处理模拟火灾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