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图 发布时间:2017-05-27

5月20-26日为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主题是“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充分发挥科普基地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开放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开放实验室”“岩、矿化学分析实验室”及“龙化石博物馆”。

5月26日,来自武汉市楚才小学50余名师生走进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室,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实验室的“高精尖”仪器设备。活动中,“粉末高压成型、溶液酸碱变色、电子称重物品”等直观的实验操作和现象,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兴趣。他们争先恐后地要求亲手做实验,现场活动气氛高涨。走进实验室让同学们零距离“触摸科技”,在操作与体验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开启了他们的科学梦想。

“这真的是龙吗?它们怎么和电影上的龙不一样?怎么躺在石头上呢?……”当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博物馆时,眼前的化石让他们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在“一问一答”中,同学们认识了鱼龙、海龙、楯齿龙等惟妙惟肖的海生爬行动物,对栩栩如生、美丽的海百合化石表示惊叹,了解了生命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演化的过程。通过讲解恐龙的大灭绝事件,让同学们深刻地感知了恶劣环境对生物的生存造成的巨大影响,引导他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观察实验现象

 

争先恐后做实验

 

细心操作

 

参观龙化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