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责任与担当 汇聚青春正能量

——武汉地调中心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文;任艳/图 发布时间:2017-05-08

5月3日下午,武汉地调中心团委举办以“责任担当、青春闪亮”为主题的青年座谈会,来自野外地质调查一线和机关职能部门的青年代表,围绕地调科研任务、岗位职责和地质科技创新,踊跃发言,畅谈责任与担当,整个会场洋溢着浓烈的青春气息。

座谈会采用开放式的交流与互动方式,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以朴实的语言,诠释自己对“责任”“担当”的理解和践行。从事实验测试工作的年青同志认为,恪守并始终如一地追求实验测试数据的精准,紧盯紧跟实验测试新设备新方法并有所创新,就是实验测试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责任担当。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同志认为,保证财务数据的准确性、财务服务的及时性和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就是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长期从事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同志认为,要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专业特点,追求“个性地质”;要有“立足根据地,建设根据地,守住根据地”的意识,刻苦钻研,不断取得所在工作地区的地质调查和科研成果,不断增强解决重大地质科学问题的本领和话语权,追求“狼性地质”;要以乐观、豁达和积极的心态投身到坚苦的野外工作,追求“快乐地质”。从事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认为,境外地质工作者不仅要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工作任务,更重要的使命是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做好“合作共赢”“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党委书记胡茂焱应邀出席座谈会,并代表武汉地调中心党委向青年地质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和祝贺。他认真倾听、记录每一位同志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针对有的同志提出项目工作任务重、人手少、压力大的实际情况,他鼓励大家要正确面对地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珍惜难得的地质工作机遇期,发扬“三光荣”精神,勇于担当,勇于作为;针对有的同志因长时间在野外、境外一线工作,照顾、陪伴家人的时间少,导致家人不太理解的困惑,他情真意切地为他们指点迷津,要多向家人介绍地质工作的特点和地质工作的意义,在野外要多与家人联系沟通,珍惜难得在家的时间,多陪伴家人和小孩,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针对有的同志提出要发挥青年地质工作者在地质科技创新中的应有作用,建议多开展不同专业和业务处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举办地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与辅导、为青年地质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和展示才华的平台等,他一一给予赞许和肯定。

胡茂焱结合自己对“责任担当”的认识与思考,与参会者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态度是有责任的前提,没有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就不可能有责任,更不可能有担当。他勉励大家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做一个简单的人和勤奋的人,既然选择了一行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二是能力是有担当的基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努力培育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语言表达、沟通协调、克服并战胜困难等方方面面的能力。要注重智商与情商全面发展,注重从实践中学习与领悟,注重总结与提高;三是行动是有责任担当的关键,只说不练是青年人的大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面对工作和任务,要拿出立即干、马上办的行动,只有比别人学习的更多、付出的更多,才可能取得超过一般人的成绩。

最后,胡茂焱对刚刚完成换届的新一届团委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和要求,强调要围绕“两重”工作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人的一生青春短暂,一定要切实肩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投身到“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和“五大攻坚战”,以梦想为帆,青春作桨,用青春点燃激情,绽放青年地质工作者强大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