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我们身边的地质灾害

――武汉地调中心第48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之三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图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2日,世界各国人民都怀着一个共同美好的愿望,以各式各样的形式迎接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紧紧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百余名大学生与武汉地调中心的科普工作者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讲我们身边的地质灾害”专题科普讲座在中南地调科技楼报告厅准时举行,青年地质学者黄波林研究员为大学生们作题为“地质灾害与防灾减灾”专题科普讲座。他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各种地质灾害图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从地质灾害的类型与成因、发展与危害以及地质灾害的预警、自救与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然后,结合他本人多年来潜心从事“三峡库区滑坡涌浪灾害预测”研究取得的新进展,用生动的故事、形象的视频动画再现了一个个滑坡导致涌浪地质灾害发生时的惊心画面,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地质灾害的危害性、防治地质灾害的必要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学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为充分发挥龙化石博物馆的科普展教功能,武汉地调中心的科普工作者于科普讲座结束后,组织同学们参观了龙化石博物馆。栩栩如生的鱼龙、婀娜多姿的海百合等化石让他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创造,激起了他们探寻地球与地球生物生命的浓烈兴趣。通过讲解,他们明白了海洋中这些曾经生猛的动物是如何在时光的流转里凝结成石,地球生物如何从无到有以及历次物种绝灭事件。随后,同学们走进化石修复工作室,当显微镜下清楚地呈现出微小化石的骨骼时,他们兴奋不已,连连赞叹生命是如此的神奇!

半天的活动在兴高采烈和欢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此次活动激发了大学生们对地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和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对“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认同感和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的使命感。

 

地质灾害专题科普讲座

 

参观龙化石博物馆

 

探究曾经鲜活的生命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