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综合管理与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任艳 发布时间:2017-04-02
    2016年,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以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能力建设年”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综合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财务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印发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及现金管理办法,建立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强化全面预算、统筹安排、节点控制,坚持有预算才有支出,无预算不予支出。积极落实预算执行责任,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年度预算执行率达90.34%,完成部局考核指标。加强备用金管理和项目资金管理,精心组织委托业务政府采购,为项目实施选出最好的地质调查队伍。出台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开展资产清查,完善了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摸清了家底。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喜人。落实局党组三个“指导意见”及三个“暂行规定”,出台“十三五”科技人才规划,落实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优秀地质人才、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的绩效工资待遇;博士后工作站正式启动,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式进站工作,积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条件; 1人获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称号,3人获优秀地质人才称号。选派2名干部参加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培训,选派4名优秀青年干部分别到局机关和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均得到好评;举办基层党建、财务管理、纪检监察、安全保密、新闻宣传、野外地质考察暨青年技能培训等培训班,累计培训千余人次。
 
    三是实验测试支撑服务地调科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两个实验室共承担12项地质调查子项目、专题研究和1项青年基金项目并取得预期成果,开发、优化实验测试技术方法各1项,实验测试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责任制,强化交通、页岩气勘探现场安全管理,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40次,其中中心领导带队的6个检查组开展野外检查11次,实现了24个二级项目安全检查全覆盖。开展“地毯式”电脑保密检查,强化问题整改,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和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是条件保障工作取得实效。组织编制实物资料及装备库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与概算并通过部、局审查,完成规划许可申报、施工图设计、岩土工程勘察和招标准备工作,为2017年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六是加强宣传工作,报送专报12期,在局、中心网站刊发300余篇稿件,比2015年增加80%,中心网站内容丰富多彩,浏览量较2015年增加6万余次,首次突破20万大关。
 
    七是一如既往地加强离退休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生活待遇,为老同志提供贴心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合老同志的各种活动,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地质事业增添正能量,荣获部“尊老敬老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