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料峭辞旧岁,春风化雨踏新程

——中扬子页岩气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座谈会侧记

作者:王保忠 发布时间:2017-02-13

小年的阳光洒满鄂西山区,赶着回家的人们满脸挂着期待和喜悦,大寒节气里的江风依然料峭,锥人清醒。午后的气温很适合户外作业,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组的一线技术人员刚刚整理好鄂宜地3井的岩芯,就转入忙碌的基地清理工作。

此时,中心副主任张旺驰同志在项目负责人王传尚研究员的陪同下,考察完宜昌地区的鄂宜页1井和鄂宜参1井两口页岩气参数井之后,匆匆赶到了项目组野外基地,几位技术人员放下手头工作,围拢到一起。张旺驰开门见山说明来意:慰问大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同时表达了自己作为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一定会尽力做好为科技人员的服务工作,作好大家的有力后盾。

作为一名党外科技工作者,我应邀参加了临时党支部座谈会,和党员同志们一起开展这种贴近生产实践的讨论交流,不仅在研究思路上触碰出了火花,更在心灵上融入了支部这个集体。中心领导、支部书记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支持有如春风化雨,又更像我们成长之路上的一盏明灯,潜移默化,指引方向。

张旺驰在会上首先向大家传达了中心党委对一线人员的慰问,肯定了鄂宜地3井在灯影组石板滩段新类型古老碳酸盐岩岩性气藏发现的重要意义,并重点讲解了加强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的构想。参会人员很受鼓舞,踊跃发言。

野外临时支部书记王传尚概要介绍了项目2016年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宜昌地区获得埃迪卡拉系灯影组碳酸盐岩岩性气藏新类型的发现,在湘西寒武系敖溪组新层系中获得页岩气显示,以及在湘中钻遇泥盆系佘田桥组时,页岩气和裂隙气显示强烈等系列成果;他认为,从宜昌地区的寒武系牛蹄塘组和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勘探成果看,地质调查井的作用和意义十分重大;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地质调查井的井位论证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为战略选区评价提供资料和技术支撑;他指出,目前成果总结和提升还显得滞后,为战略选区评价服务、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把所获得的成果认识向面上推广还有待花大力气加强。

李旭兵教授结合项目具体工作,提出2017年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提升科研成果。一是结合基础地质和钻探成果进一步在沉积相研究方面提升认识,指导宜昌地区寒武系牛蹄塘组页岩气勘探;二是以在灯影组新类型岩性气藏的发现为切入点总结区域成藏规律;三是拓展对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页岩优势相的认识,为宜昌地区下一层系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夯实基础;四是立足之前在湘东南地区煤系气的重要发现,结合当地企业后续跟进的钻探工作,提升对整个区域二叠系煤系的认识。

我本人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之前在常规油气方面的工作积累,类比了宜昌地区和北美地区页岩气特征的差异;联系川中地区埃迪卡拉系和寒武系油气成果,对宜昌地区共性特征进行了总结;并期望在下一步的研究中逐步建立适合盆外页岩气评价的静态参数指标。

王强博士立足自己在成藏方面研究的积累,从分析测试入手,展望了下一步精细刻画埃迪卡拉系灯影组不同部位气体成藏的研究计划;并提出在测试支撑方面的改进建议。

座谈中,张旺驰不时和大家互动,在讨论到宜昌地区牛蹄组优势页岩厚度变化问题的时候,他以构造控相的观点建议科技人员充分利用地区已有钻井资料,对先前的地震资料进行二次开发,精细刻画富有机质页岩展布情况,为下一步钻探提供技术支撑。在谈论湘中坳陷泥盆系页岩发现的时候,他又以构造控盆给大家举例,鼓励大家多投入野外实践工作,深化对泥盆系沉积相的认识;在讨论到气体在不同部位成藏的时候,他结合自己在基础地质和矿产方面的工作和管理经验,勉励科技人员扩展视野,不仅要和其它地区的油气成藏模式类比,也要用好基础地质和矿产方面的成果,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不知不觉中,暮色已降临。张旺驰建议大家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分工合作,团结一致,既要分层系做好中扬子地区的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又要积极开展学科交叉,深化认识,总结页岩气的富集成藏规律,为我国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事业奉献智慧和青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