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2016年12月地调科研及项目管理工作动态

作者:李云霞 发布时间:2017-01-16

1.12月2-4日,由中心、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局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共同组织,“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及其7个二级项目联合承办的“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2016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设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系统地研讨了中南地区近年地质调查工作的新发现新认识新成果。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姚华舟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五省(区)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成都地调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武汉地调中心等30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共207人参加会议。

2.12月5日,应中心邀请,苏丹矿业部地质局代表团一行14人、乍得地质矿产部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了中心岩矿测试室。双方就相关仪器设备在地质样品及特定元素测试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科学技术处、岩矿测试室、境外地质室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3.12月5日,中心收到湖南省慈利县国土资源局寄来的感谢信,感谢中心“武陵山区湘西北重要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2016年在湖南慈利县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期间,为该县防灾减灾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

4.12月5-7日,中心组织召开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同位素地质样品分析方法行业标准制/修订”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会议特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丁悌平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王亚平研究员和王苏明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李惠民研究员和安树清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凌文黎教授、长江大学路远发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武汉地调中心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同位素室杨红梅教授级高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相关技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

5.12月5-11日,科学技术处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两个工程、24个二级项目,重点从2016年度工作量、创新目标任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预算执行率及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初评。中心主任姚华舟、党委书记胡茂焱,中心副主任钟开威,中心纪委副书记曾冶红,工程首席、二级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骨干,科学技术处、财务资产处及监察审计处负责人等分别参加了初评。

6.12月9日,中心主任姚华舟、工程首席牛志军、项目办专职副主任魏道芳,在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参加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动员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7.12月9-11日,中心相关二级项目负责人在南京参加南京地调中心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2016年度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与业务研讨会议。

8.12月12-14日,中心党委书记胡茂焱和环境地质室负责人在上海参加地调局举办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研讨会。

9.12月12-1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的“中国地质调查局1∶50000矿产地质调查工作指南培训班”在武汉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蔺志永处长、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剑、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鄢道平、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魏道芳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全国地质资料馆、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武警黄金部队、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国核工业地质局、中国建材地勘中心、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30家单位的领导、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共11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10.12月12日,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在武汉组织召开2016年度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与业务研讨会议。中心党委书记胡茂焱、工程首席、考核专家、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及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11.12月13-14日,中心主任姚华舟在宜昌现场检查推进宜昌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工作。

12.12月14-15日,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在武汉组织召开2016年度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与业务研讨会议。中心副主任张旺驰、工程首席、考核专家、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及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13.12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杨树锋院士、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南京大学徐夕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斌教授作精彩报告。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主持会议,花岗岩中心付建明研究员、副主任杨红梅教授级高工,西南石油大学郗爱华教授及中心花岗岩领域相关技术骨干共30余人参加会议。

14.12月17日,中心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海口共同举办“泛珠三角环境地质工作研讨暨海南省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报告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信芳,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郝爱兵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副主任鄢道平主持会议,中心党委书记胡茂焱向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赠送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评价报告》《海南文昌航天城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报告》《海口城市后备水源地开发利用对策建议》《海南岛地下水资源评价简报》《海南文昌航天城应急地下水源地开发利用对策建议》等成果报告。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海南省地质局、广东国土资源厅、广东省地质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局、局有关直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130余人参加会议。

15.12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非北非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心主任、西非北非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姚华舟致辞。6名来自中国、7名来自西非北非国家的专家学者、留学生就非洲地区广泛关注的地质科学、矿产地质问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非北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振民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中研讨了西非北非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来自非洲有关国家、地调局有关直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五省(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武汉地调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16.12月19日,中心与湛江市人民政府在广东省湛江市共同举办了“雷州半岛东北部地质环境调查成果赠送活动”。中心党委书记胡茂焱、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志辉、广东省地质局总工程师何俊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首席专家黄长生代表中心向湛江市人民政府赠送了《雷州半岛东北部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建议》等2份水资源和《湛江市海东新区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等4份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报告。

17.12月20日,中心副主任张旺驰及境外地质室相关人员在北京参加地调局组织召开的2016年度境外地质矿产信息发布会。

18.12月20-23日,“中扬子地区重要古生物群落生态学研讨会暨《湖北化石》编写培训会”在湖北省松滋市召开。松滋市委书记李恒出席会议。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湖北省地质学会及地层古生物构造地质专委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松滋市人民政府和松滋市国土资源局等20多家单位近40名代表参加会议。

19.12月20-29日,中心副主任鄢道平,工程首席牛志军、黄长生及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在北京参加地调局组织召开的2016年度地质调查计划-工程业务研讨会。

20.12月22-23日,以中心为依托单位的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与考核会议在北京举行。

21.12月26-29日,中心副主任钟开威在广西开展野外项目质量、安全检查。

22.12月,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地质科技人才考核和业务研讨工作的通知 》(中地调函〔2016〕589号)要求,项目办全面参与完成了对相关二级项目负责人考核和业务研讨工作,共计参与17家工程牵头单位157个二级项目的考核和研讨工作。

23.12月,为推进“鄂东-湘东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顺利实施,针对该项目科技创新目标“扬子地块东南缘基底物质组成、时代及其构造格局”,武汉地调中心基础地质室组织该二级项目下设两个子项目科技人员,在江南造山带中段开展了野外联合考察及现场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