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专家团队助力国家级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建设与保护

作者:邓爱云 发布时间:2016-12-29

2016年12月20-23日,“中扬子地区重要古生物群落生态学研讨会暨《湖北化石》编写培训会”在湖北省松滋市召开。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湖北省地质学会及地层古生物构造地质专委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松滋市人民政府和松滋市国土资源局等20多家单位近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扬子地区具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湖北省西部地区,构成了地质历史时期重要的古生物群落,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保护集中地。南漳-远安动物群、松滋古生物化石库近两年来在原地挖掘基础上又有新的发现。与会专家对湖北省重要古生物群及洋板块地层学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汇报,并围绕重要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助力地方经济建设进行了研讨。

为进一步开展湖北省古生物化石研究和成果转化,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湖北省古生物化石资源、普及古生物科学文化知识,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汪啸风研究员将组织编写《湖北化石》,与会专家对该书目标任务、编写细则、分工要求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达成共识。拟编写的《湖北化石》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计划于2017年底之前出版。

湖北省松滋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松滋市委书记李恒出席会议,并希望国内外古生物专家学者到松滋市开展研究工作。松滋市副市长禹滋柏系统介绍了松滋市的历史、地理位置、区域发展优势及近年来建设发展成果等。松滋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万江华详细介绍了松滋市猴鸟鱼化石库保护与开发规划。与会专家实地考察调研了松滋猴鸟鱼化石库和喀斯特地质遗迹,对松滋市在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化石发掘、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br>

 

 

<br>

 

 

<b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