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支撑服务梧州防灾减灾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芳婷/文;陈英豪/图 发布时间:2016-11-05

 

1031日至111日,应广西梧州市消防支队河东中队邀请,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泛珠三角工程”所属“珠江-西江经济带梧州-肇庆先行试验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刘广宁高级工程师一行,为该中队全体消防官兵进行了一次“防灾减灾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培训。

在室内培训中,刘广宁讲解了地质灾害基础理论、早期识别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自己以往在梧州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期间遇到的典型地质灾害案例,分析阐述了该中队辖区范围内易发地质灾害的类型及发育分布现状,侧重介绍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过程中灾害牵引区及次生灾害预判的重要性,并针对应急处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危险与中队长钟易良及全体官兵进行了交流研讨。在野外不同类型的地质灾害点现场,刘广宁针对地质灾害体的典型特征和基本要素等进行了认真讲解,重点强调各类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安全措施。

梧州市消防支队河东中队官兵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为他们充实了地质灾害及防治知识,也提升了他们应急处置预判能力,相信在以后的应急抢险过程中能大大提高其处置能力和救援效率。

河东中队是梧州市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的一支重要队伍。2016年汛期,项目组曾多次主动与河东中队一起参加并成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武汉地调中心与该中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为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将公益性地质工作落到实处起到了示范作用。

室内培训

灾害点现场讲解

灾害点现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