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鄂西两口页岩气调查井顺利开钻

来源:武汉地质调查中心 作者:危 凯 发布时间:2014-08-19

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武陵-湘鄂西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部署在鄂西地区的两口页岩气调查井——CY1井、YY1井近日顺利开钻。

CY1井位于湖北长阳县两河口,设计孔深300米,目的层是震旦系陡山沱组黑色页岩段,也是中扬子地区第一口以震旦系为目的层的页岩气调查井。YY1井位于湖北宜都市聂河,设计孔深600米,目的层为寒武系牛蹄塘组黑色页岩段。此次钻探工程旨在控制长阳-宜都一带震旦系陡山沱组、寒武系牛蹄塘组黑色页岩的厚度和岩相组合,获取用于测试页岩气各项地质参数的岩心样,分析页岩层段的含气性,并定量分析页岩裂缝的发育特征。

自2014年5月开始,项目组在巴东-长阳-宜都一带开展了地面地质调查工作,在页岩气地质条件较好的区域采用1︰5万地质测量遴选井位,在井位附近开展地层剖面测量,控制了黑色页岩的岩相组合和厚度变化,采用“十字”剖面法布井。井位拟定充分考虑了页岩气布井所需的地层平缓、远离断层、埋深合适等地质条件,同时兼顾了钻探工程对水、交通和地形的要求。项目组对钻探井位进行了成果预测和风险评价,并向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提交了井位论证报告,钻探工程于8月初开始,目前进展顺利。

 

长阳两河口页岩气调查井施工现场

 

宜都聂河页岩气调查井施工现场

 

钻 机

 

岩 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