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晚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化及现代过程研究”项目研讨暨学术交流会召开

作者:陈雯、陈双喜 发布时间:2012-12-20

2012年12月14-15日,“珠三角晚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化及现代过程研究项目研讨暨学术交流会”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天津地调中心王宏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刘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罗传秀副研究员、南京地调中心魏乃颐研究员、三峡大学肖尚斌教授等第四纪地质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讲座与研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项目工作研讨和学术报告的形式。项目组对2012年度项目工作进展及项目开展以来在第四纪年代、微体古生物、磁化率、沉积物粒度、有机碳同位素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作了汇报。专家组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特别是项目成果分析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沉积微相、岩石地层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各气候事件年代学的研究,增加地球化学相关指标的研究。

学术报告以“珠江三角洲晚第四纪孢粉研究”、“沉积地球化学方法在东部大陆边缘第四纪研究中运用”、“第四纪沉积与地层学研究”为题,从传统元素地球化学等分析方法到最新的单矿物化学分析方法及多学科的交叉分析等方法,从沉积物物源示踪到沉积环境演化和气候变化研究,从第四纪研究意义、年代地层学、孢粉学、海平面变化与古气候事件研究、层序地层学原理、沉积物地质属性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了专业指导。

 

 

相关新闻